| 北仑新闻网
我区首次启用秸秆打捆机
助力春耕备耕
2023-01-09 10:22    记者 顾奕男 仇维杰 通讯员 刘海东

  本网讯(记者 顾奕男 仇维杰 通讯员 刘海东)1月5日下午,在大碶街道莘峰村的田间地头,一台秸秆打捆机正在作业。伴随着阵阵轰鸣声,机器来回穿梭在收割后的稻田里,将大片残留秸秆收集起来,经旋转、压缩、捆绑等自动化处理后,一个个被捆扎的整整齐齐的“圆柱体”草捆便从机器后面落下。应用秸秆打捆机对农田残留的秸秆进行全面回收,这是北仑今年春耕备耕中出现的新气象。

  “之前,秸秆收集一般都是采用人工处理方式,农户自行翻耕后,将秸秆在农田边堆起当肥料使用。”北仑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张曾说。

  由于耕种面积的扩大,为了不影响农民春耕备耕,进一步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区农业农村局通过补助的方式支持农户购买专业的秸秆打捆机来对收割完毕后的秸秆进行打捆作业,从源头上解决了秸秆综合利用问题,而且为农民解除了劳作之苦,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使用秸秆打捆机后,秸秆处理效率有很大提高,之前每亩地需要耗费半天,现在每亩地基本上花费一个小时左右,整个秸秆打包程序就完成了。”张曾介绍说。

  据悉,应用秸秆打捆机对农田里的秸秆打捆包装进行综合再利用,不仅可以为一些养殖户提供动物饲料、养作物垫料,还能减少农田的病虫害,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春耕生产打下基础。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