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边角地焕新成为“仑小园” 共享空间吸引多方共建共管
2023-01-05 10:24    记者 王曾贤 通讯员 顾焯惟

  本网讯(记者 王曾贤 通讯员 顾焯惟)为了精准着眼精细管理题中之“义”,化解民生痛点之“需”,共享治理成果之“要”,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建以青年党员为主的“青橙(城)先锋队”,围绕“共建共管共享”的目标,以破题城市边角闲置地环境治理为落脚点,协同市政、环卫、执法、社区、物业、居民、周边商家等多方力量,打造出具有北仑特色、更合市民心意的“仑小园”,营造更多“小而美”“精而靓”的驻足地。日前,位于黄山路—新大路路口的北仑区第一个“仑小园”正式亮相。

  据了解,城市的边角地、闲置地、退红空间等,因产权不清、构成复杂,缺乏相应的监管手段,基本处于“散养”状态,相关投诉、舆情突出,市民反映强烈,不仅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和环境“脏乱差”,更与“绣花般精细”的城市管理理念相悖。原先,在黄山路—新大路路口,就有这样一块100多平方米的边角地,周边齐聚了重点路口、银行、餐饮商铺、幼儿园、住宅区等,车辆违停、绿化侵压、地砖破损、环境脏乱等城市病突出。为更好破题攻坚,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青橙(城)先锋队”多次组织开展协调会,与社区座谈问共建,到周边走访问需求,并与专业部门讨论。

  “我们邀请代表委员面对面座谈,他们提出老百姓对公园绿地的获得感还不高,为此我们在‘仑小园’打造中引入了晚樱、紫藤萝、毛娟等绿化;学校则希望加入儿童元素,我们计划将卡通小火车与儿童手绘作品结合,打造创意绘画长廊;居民提出了退红空间环境整治的诉求,于是我们将结合‘仑小园’建设向前延伸城市管理。”青橙(城)先锋队队长汪思遥表示。

  于是,北仑区第一个“仑小园”应运而生,休憩长廊的廊架挂满了紫藤萝,软隔离优化了停车和休闲的安全距离,主题插画实现了儿童友好城市的畅想,晚樱更是点亮了居民对美丽北仑的期待。

  除了景观设计的美观,“仑小园”还被赋予了展示文明、实现共治的功能。“门前三包”“烟蒂不落地”等体现精致管理的主题活动将在这里上演;“仑小城”普法、民间路长等精准执法举措将在这里融入;“阿拉城事”公益集市、“青橙”常联常驻等精心服务将在这里延伸。

  目前,根据制定的“1+8+X”方案,第一个“仑小园”的成功经验已经被复制,后续将继续营造8个特色“仑小园”,以“仑小园”为平台设计市民共建、共管、共享制度,把以往全权由政府做的工作化整为零,将建设项目转变为社会项目,通过不断引导社会参与,强化市民治理城事的主动性。

  出门见绿,移步见景,功能丰富,让人们在繁华中亲近自然,与花草为伴,诗意生活扑面而来……截至目前,北仑已完成5处“仑小园”的建设,这一个个“仑小园”不仅编织了出管养精细、功能丰富、兼具艺术的共享空间“大景观”,更激发了城管青年干部们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服务于民,在城市治理现代化的路上探路先行的决心和韧性。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