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以硬核实力成为领头雁
东方电缆一“缆”众山小
2023-01-05 10:24    记者 谢挺 毛飞英 通讯员 董宇

  本网讯(记者 谢挺 毛飞英 通讯员 董宇)这几天,当不少企业哀叹行业萧条的时候,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却开始优化订单结构,在目前满产满销情况下,提前留出产能为明年承接重大项目做准备。这“反周期”举动的背后,显现的正是企业能够穿越周期的信心和能力。

  2005年是东方电缆海缆业务开拓元年,自此,东方电缆不断攻克一项项“卡脖子”难题,累计有近10项技术成为全球首创,综合实力位于全国海缆行业头部阵列。

  海缆大部分用于重大工程,客户在评估潜在供应商时会将品牌及历史业绩作为重要参考指标。因此,海缆行业呈现较为明显的“马太效应”,往往是“赢家通吃”。

  东方电缆也深知必须在一开始就要全力冲刺在前列。沿着江南路,乘车经过小港装备产业园,很远就能看见东方电缆标志性的立塔建筑,这座高157米的大楼是公司为生产海底电缆量身打造的立塔生产线。

  2007年前后,东方电缆主动出击,高标准打造成为全国第一家生产110kV高电压海缆企业。在当时很多人看来不可理解的举动,背后实际是企业掌舵人敏锐发现新风口,又敢于在危机中抓机遇的一次突围。

  “家用电缆竞争日趋激烈,而高压海缆尚处于蓝海领域,机遇稍纵即逝。”虽然需要投入巨资转型,但东方电缆管理层意见高度一致。

  起步早,起点高,还要有持续加速度。距小港50公里的郭巨,2021年,目前国内唯一具备户外海洋模拟试验场的高端海洋能源装备系统智能化“未来工厂”正式投产,这里聚集起了更为高精尖的海缆产品。近日,全球领先的三芯500kV超高压海缆正在日夜不停地生产中。相比于单芯,这次的三芯海缆技术难度更大,单条达到60公里,每公里重量更是达到了100多吨。该款“巨无霸”产品预计明年交付给业主。

  海上风电建设的专业化,让开发商倾向于将海缆制造、敷设打包招标,以明确海缆系统的质量责任,因此海缆的制造与安装敷设总包已逐渐成为趋势。

  东方电缆再一次紧抓自身优势,通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安装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EPC总包服务及系统解决方案。目前,东方电缆突破行业技术瓶颈,已经涉及海底电缆、海底光电复合缆系列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安装敷设及运维服务能力。

  2021年东方电缆顺利完成渤海海域首个岸电项目 220kV海缆敷设工作,有序推进三峡新能源阳江、粤电阳江沙扒等多个海上风电总包项目。

  随着双碳及清洁能源的大力普及,预计未来数年,东方电缆在海洋线缆研发、生产和工程业务领域将持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带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记者手记

  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之事是发现厚雪和长长的山坡”。“厚雪”指的是企业要有足够强的盈利能力,而“长坡”指的是公司所处的赛道要有足够大的天花板,可以支撑企业长期增长。显然,东方电缆以及所处的海缆赛道满足上述两点。但这并非易事,数十年来,企业团队对市场潜在的机会敏感,对潜在的盈利机会敏感,让海缆业务向一切可能的方向探索,最终构建起了行业龙头地位。这背后是敢闯敢试的企业家精神,支撑企业一路走来。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东方电缆的掌舵人和众多浙商一样,越是艰险越要拼,越是困难越要闯,为我们带来了信心和温暖。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