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首例“拿地即开工”项目落地
2022-12-26 09:05    蔡晓馨 钟婕燕 林玲

本刊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钟婕燕 林玲)12月13日,北仑柴桥临港新材料产业园BL(ZB)21-03-44c地块正式交付给宁波旭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改局审批科在12月20日完成模拟审批转换程序,为该项目完成备案,标志着北仑区第一个“拿地即开工项目”正式落地。这也是我区首例“拿地即开工”的项目。

记者了解到,“拿地即开工”项目分为三个阶段,具体是指“签约前”签订实质性投资协议,确保“地等项目”;“签约至摘牌”60天,做好前期方案设计、各部门模拟审批工作;“摘牌至开工前”20天,完成模拟审批转换程序、申领施工许可证。

今年下半年,旭升与北仑区人民政府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再次加码北仑。项目总投资9886.62万美元,拟新建建筑面积102265.3平方米,拟配套购置全自动高速下料机倒角机、预处理生产线、加工中心等生产、检测设备250台(套),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120万套轻量化汽车关键零部件。

对项目方来说,高速、高效落地对企业意味着更快达产和占领市场。

为了给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抢”出时间,实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北仑从今年5月底正式印发推进重点工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模式的工作方案,确保从“签约到挂牌”、“摘牌到开工”,全流程不超过80天,以实现用地效益最大化。

作为我区重点推进的工业投资“拿地即开工”项目,旭升年产120万套轻量化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按照原计划,要在土地公开出让之前完成模拟并联审批。所以在项目签约后,北仑立即组建了专班全面跟进,落实专人贴心服务,大胆探索采取“企业承诺、线下容缺、线上后补、模拟审批”等模式,即使在10月14日,北仑遭遇新冠疫情冲击的时刻,专班的工作人员都坚持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的目标,在项目报送当天就完成了项目立项阶段的模拟审批。

随后区发改局又继续跟进项目进度,协助企业进行规划设计方案报批等手续;同时阶段性地了解项目情况,及时疏通项目堵点难点;在企业竞得该地块的第一时间签订“标准地”协议。

在这一系列创新举措的“保驾护航下”,该项目相关业务的办理时间较常规流程缩大大缩减,降低了项目时间成本,真正实现了“拿地即开工”的目标。“接下来,我们将快马加鞭,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日投产见效。”项目负责人说道。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