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冬天躺在被窝里玩手机
北仑女子眼珠子“斜了”
2022-12-23 10:10    通讯员 李梦君 记者 刘盈蓉

  本网讯(通讯员 李梦君 记者 刘盈蓉)近日,市民王女士来到北仑区中医院眼科就诊,说自己一年前开始出现视物重影,起初没有重视,觉得可能是眼睛疲劳引起,于是买了常用的滴眼液使用,但效果不是很理想。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女士发现自己的眼睛没有办法聚焦,看东西都叠在一起,重影的频率越来越高,视力也变得更加模糊。北仑区中医院眼科医生马国年对其进行角膜映光法检查,发现王女士左眼是往中间内斜的,确诊为左眼内斜视约15度。仔细询问下,发现王女士基本每天吃完晚饭后就开始躲在被窝里玩手机,还经常侧躺着刷手机5个小时以上,能躺着就不坐着,能侧躺就不正坐着。后经过“左眼内斜矫正术”治疗,配合中药敷眼包的使用,王女士的左眼内斜视明显好转。

  据马国年介绍,长期侧躺、在昏暗灯光下玩手机,是导致斜视的主要原因。目前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年轻人身上,老年人、学生因为使用电子产品的频率增加,发病率也有明显上升。像王女士这样侧躺玩手机,左右眼被使用的程度不一样。另一只眼睛因为使用程度没有这么强,所以受到的伤害没有这么明显,从而造成了被压迫的那只眼睛近视更深。虽然躺着玩手机很舒适,但是对于眼睛的伤害不容小觑。

  那平时该如何预防呢?医生提醒,电子设备使用一定控制时间和使用方法,尽量减少使用时间,注意保持端正的姿势。玩手机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半个小时,到点了可以闭眼放松5分钟。使用电子设备时间长了,可以眺望远处和闭目让眼睛休息一下。为了不伤眼,应该把手机的亮度调暗,使亮度和颜色尽量柔和(比如打开很多手机都有的夜间模式),或者在房间开一盏低亮度的背景照明灯,缓和一下屏幕和环境间亮度的差距,这样能对眼睛起到保护作用。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