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零售渠道的退烧药何时才能“想买就买”?
2022-12-22 09:55    记者 蔡晓馨

  本网记者 蔡晓馨

  最近,热度持续不退的话题,除了“‘杨过’了吗”,还有“买药了吗”。

  随着社会面的逐步放开,区内确诊新冠肺炎的市民多了起来,同时叠加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等因素,大家对退热、止咳等常用药物的需求明显增长,但供需两端的不匹配,让不少人想买却买不到。

  加群,碰碰运气

  家住新碶的罗先生从几天前就想买盒布洛芬备用。

  “我去了附近的几家药店,都没有,于是就开着车去了周边几个街道的药店,有一家说,第二天10点可能会到货。”但等他第二天再去看时,已经卖完了。

  为了避免再错过,罗先生加了好几家药店的微信群,终于在上周五在群里“抢”到了一盒。

  记者也跑了区内的多家药房,情况也差不多,听得最多的是:“没货!”“到货时间不定。”“加个群呗,有了群里会通知。”

  观察了几天之后,记者也得出了一些结论,部分供应链能力强的药店,会有少量到货,但时间和量不确定,需要大家及时“蹲点”,可以加一些药店的群,一旦到货了群里会有通知,但基本也是“秒光”。

  蹲点,拼拼手速

  线下药店难买,有些市民就转战淘宝、京东、饿了么等线上平台。

  目前线上买药平台都上线了防疫物资清单专区,一些热门药品,在专区可以找到供给开售的时间表。比如“阿里健康”平台每天定点会放出一批N95口罩、退烧药等。“京东健康”也推出“发热门诊”服务,为用户提供7*24小时的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的问诊咨询、开具药方、购买药品、用药指导等服务。

  不过线上买药,对手速要求有点高。据本刊几位记者的实战经历,平时网红店上新抢单练出来的超快手速都没能买到。对于京东的线上问诊,记者也尝试了一下,尽管有开具药方的功能,线上医生却表示平台可以开药,但无法配药。

  这么一看,想要买到药,真的不容易。也让“零售渠道的退烧药何时才能恢复到‘想买就买’”这个问题的答案,变得扑朔迷离。

  “其实12月以前,我们药店的供货都是充足的。”区内一位连锁药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发布后,布洛芬才开始紧俏起来。“其实说到底,现阶段的‘买药难’,主要还是骤然猛增的需求和无法立刻提升的产能之间的矛盾。”他表示,公司一直在积极对接生产企业和经销药商。“但现在的问题是,全国各地都在疯狂补货。”

  想要破题,要么需求降下来,要么产能提上去,但依目前的疫情形势,前者显然不太可能,后者的可操作性则强很多。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其实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布洛芬生产国和出口国,占全球产能的三分之一。全球最大的布洛芬原料药生产企业中,前三名有两家都在我国。其中新华制药每年产能为8000吨,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0%。

  新华制药的大股东华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樊军在12月15日表示,集中全力支持新华制药头拱地,往前冲,扩大产能保市场供应,确保12月底前实现布洛芬等重点药品产能翻番。而其他的药厂为了提高保供能力,不少也已经启动了“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的生产模式。

  浙江省的相关企业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从12月18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一百二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可以找到不少有用的信息。

  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重在会上介绍,针对不少群众反映的“购药难”等问题,正重点加强抗病毒、清热解毒类中成药、抗原试剂等抗疫物资的生产储备和供应,推动相关企业开足马力、提高产能,增加药品的生产与供应。

  其中抗原检测试剂的每日产能已从上周的780万人份提高到了目前的1371万人份,预计月底可提升至2500万人份;布洛芬颗粒日产量已达4万盒,相关重点药品产能月底前有望进一步提升。

  相信随着产能的增加,“想买就买”的日子不会太远了。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