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黄桃罐头不是药 多食更易引起或加重咳嗽
2022-12-20 09:22    李梦君 刘盈蓉

  本刊讯(通讯员 李梦君 记者 刘盈蓉)近期降温显著,早晚温差大,再加上气候干燥,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这段时间以来,来北仑区中医院就诊的呼吸道病人逐日增加,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肺炎等病症高发。

  黄女士(化名)自述已经咳嗽半个多月了,总是感觉胸闷不舒服,上气不接下气,夜里也是止不住地咳嗽。于是,她来到区中医院呼吸心血管科就诊。经过医生仔细检查后,她被确诊为急性支气管炎。

  医生邱巧艳给黄女士开了针对性的药物,叮嘱她平时多饮水。两天后,黄女士的病情基本稳定,咳嗽等症状有了明显好转。没想到第四天,黄女士又来到了诊室,说自己的病就好了两天,现在反而更严重了。听完患者的自述,邱巧艳耐心询问黄女士近期的饮食,发现她近期每天至少要服用两罐黄桃罐头。原来黄女士最近在朋友圈看到,黄桃罐头有利于缓解咳嗽,一碗冰凉甜滑的罐头黄桃下去,感觉自己的精气神立马有了大幅度的好转。

  黄桃罐头真的能抵抗病毒、治疗疾病吗?邱巧艳告诉记者,黄桃罐头的主要成分是黄桃和糖水。黄桃本身的营养十分丰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大量的人体所需纤维素、胡萝卜素、番茄黄素、红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当它被制作成罐头后,口感得到更大的改善。当我们感冒高热胃口不佳时,酸甜冰凉的糖水不仅能给高热状态下缺水的身体提供水份和能量,补充电解质;鲜黄酸甜的果肉还能很好地刺激食欲,使我们的不适症状得到改善。而更多的,是我们对儿时记忆的一种念想在此刻得到极大的满足,情绪上的愉悦也给身体减轻了不适的负担。

  邱巧艳表示,黄桃罐头虽好,多食也并非有益。特别是有咳嗽咳痰的患者,甜腻的食物容易反射性地刺激咽喉部,引起咳嗽或使咳嗽加重,还会刺激咽喉部黏膜,导致咽部分泌物增加,从而使痰液增多。对于本身就脾常不足的小儿,以及平时有纳呆、腹胀、便溏、困重、舌胖大苔厚腻等症状的脾胃虚弱人群,更不适宜多食如黄桃罐头这类甜腻的食物。

  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急性支气管炎呢?邱巧艳提醒大家,要增强体质和御寒能力,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注意胸部保暖;若发现咳嗽、咳痰症状不可忽视,如有病情恶化,出现持续高热、呼吸困难、喘憋加重应及时就诊,以免延误治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室内外活动时应注意避免煤气、尘烟、油气等刺激性气体及粉尘对呼吸道的刺激。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