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大综合一体化
破解基层多头执法难点
2022-12-20 09:23    季柳巧 张超伶 仇维杰

本刊讯(通讯员 季柳巧 张超伶 记者 仇维杰)“以前,店里隔一阵就会有不同的监管部门来来回回检查,虽然只是例行检查,但也怕被店里的顾客误解。现在‘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后,省时又省心,给我们也带来了方便!”在小港街道渡口路经营一家餐饮店的王女士感慨不已地说道。

近日,小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集结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多部门,在辖区开展“综合查一次”专项行动,针对辖区范围内的沿街店面进行联合巡查,涉及燃气安全、垃圾分类、占道经营、消防安全等多个领域。小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上门执法检查时,一次性就完成了王女士餐饮店里的油烟、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燃气管道、占道经营等检查项目,并现场开具了法律文书,督促其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

虽然此次检查花的时间比之前的检查要多,但王女士却表示,现在执法比以前好,不烦企扰民,自己也会积极配合,认真整改店里存在的问题。而这一切的变化都得益于小港街道“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据悉,自浙江省启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以来,小港街道身为改革的桥头堡,坚持把这一重大改革作为高水平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大胆探索、先试先行,在完善架构、建强队伍、厘清职责、优化机制、搭建平台上出硬招、求实效,并上线相关数字应用场景,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可复制推广的运行模式。

对新成立的小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来说,“1+8”部门专业执法队伍和执法力量下沉,构建起以网格化执法为基础,专业化、功能性机动执法为补充的“一支队伍管执法”新格局,从“单一执法”变“综合执法”,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执法扰民,也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

改革前,一个违法现象可能涉及多个部门,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交叉执法问题突出,群众反映迎检任务繁重。以前开展联合检查,需要组织开会、发布文件、协商时间,耗时长、效率低。现如今,“1+8”个部门所有的行政执法力量统一到一支队伍,针对多头违法行为,综合执法队伍就会迅速组织各执法部门,对现场进行检查,形成跨部门综合监管合力,最多查一次。

对群众来说,“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从“到处找部门”变为“找一个部门”。在群众眼中,不管哪个部门的执法人员来检查,都代表着政府,“大综合一体化”针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切、“多头管”“三不管”的问题,通过职能事项梳理、执法力量整合、统一执法标准,实行“进一次门,查多件事”,尽可能减少对群众的影响。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正式落地后,通过职能事项梳理、执法力量整合、统一执法标准,实行‘进一次门,查多件事,一次到位’,提升人民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这也是小港街道践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初心。”小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徐幸广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