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绿色宁钢工业游正式启动
全力打造工业旅游示范标杆
2022-12-19 10:19    记者 张晔 王曾贤 通讯员 陈晓明

  本网讯(记者 张晔 王曾贤 通讯员 陈晓明)“绿色宁钢工业游今天正式启动!”12月16日上午,在宁波钢铁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建成揭幕暨紫清文旅公司挂牌、智慧管控中心启动仪式上,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利明发出掷地有声的宣告,标志着宁钢工业旅游景区建设翻开了崭新的篇章,迈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仪式现场,宁钢党委书记、董事长瞿涛致欢迎辞。北仑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宁波紫清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被依次授牌。授牌结束后,到场领导来到宁钢智慧管控中心为该中心启动揭幕,并集中参观了宁钢工业旅游景区。

  “宁钢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建成将很好地展示出新时代钢铁工业新风貌,唤醒人们对工业时代的温暖记忆,展现出传统工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宁钢党委书记、董事长瞿涛介绍,宁钢投资超过1.37亿元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创建项目由铁水梨花、百炼成钢、裂变成材、碧水观鱼等多个景点组成,打造出了“钢铁、人、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宁钢。这也是宁钢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厂区变景区”的真实写照,是钢铁融入城市发展的精彩样本。

  在“铁水梨花”沉浸式体验高炉炼铁,在“裂变成材”实地参观热轧宽带钢生产线,在“碧水观鱼”详细了解水处理过程……走进宁钢工业旅游景区的特色点位,一个个“低碳循环、绿色发展”的元素扑面而来。近年来,宁钢持续推动“绿色宁钢”建设,先后策划实施了两轮环保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共实施66个环保项目,总投资20亿元,通过一系列环保项目的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明显下降,厂区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生产废水实现“零排放”,钢渣实现“零出厂”,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冶金渣全部综合利用的钢铁企业。2022年初宁钢成功入选国家“绿色工厂”名单,成为浙江省唯一入选的钢铁企业,并获得浙江省“无废工厂”和宁波市四星级“绿色工厂”等荣誉称号。

  “此次宁钢工业旅游景区的建成,不仅很好地促进了文化、旅游、工业的融合发展,丰富了浙江省工业旅游资源,也将为宁波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美丽北仑贡献宁钢力量。”瞿涛表示,接下来,宁钢还将以文旅公司的运营为切入点,不断丰富工业旅游研学内容,让更多的人走进宁钢,了解宁钢,发现宁钢之美,传递宁钢之美,使游客切身感受钢铁的魅力,重新认识钢铁,重新定义钢铁,深入认识“钢铁智造”的界面和场景,全力打造工业旅游示范标杆。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