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区吸入式新冠疫苗开始接种
只需深吸一口气 将雾化疫苗吸入呼吸道
2022-12-16 09:53    记者 刘盈蓉

  本网讯(记者 刘盈蓉)“不打针,只需深深吸一口气,将雾化新冠疫苗吸入呼吸道,就完成接种,这就是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过程。”今日起,北仑区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全区各接种点将陆续登记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

  在接种时,医护人员仔细核对受种者姓名和疫苗信息后,严格按照操作要求将疫苗取出,使用专用雾化给药装置,将疫苗雾化至雾化杯中,递给受种者,并指导其在15秒内吸完,再憋气约5秒钟,即可轻松完成接种。

  与肌肉注射疫苗相比,吸入式疫苗在原理和成效上有何区别?吸入式新冠疫苗与康希诺生物腺病毒载体疫苗(1针疫苗)相同配方,只是不用肌肉注射,通过吸入就完成接种。有研究报道显示,吸入式新冠疫苗可在肺部形成黏膜免疫。但需要注意的是,吸入式新冠疫苗只有用于加强免疫,适用于18岁以上人群,对疫苗成分过敏的人群、发热期人群以及慢性病发作期人群、妊娠期妇女不能接种。

  与肌肉注射式新冠疫苗流程一样,接种后留观30分钟无不良反应即可离开。接种完不影响吃饭、洗澡等,多喝水,多休息,与常规接种完疫苗之后一样,建议当天清淡饮食,不吃容易过敏的食物,不要进行激烈运动,不能饮酒。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伴随细胞免疫起效的一过性疲乏和发热,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可自行恢复。

  目前2种接种组合有:2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即已完成2剂次灭活疫苗或1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可以加强接种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60岁以上老年人间隔3个月可考虑吸入式新冠疫苗进行加强接种。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