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警银”联合
打响全市实施反电诈法“第一枪”
2022-12-16 09:53    记者 刘唯 鲁勇辛 通讯员 余碧芳

  本网讯(记者 刘唯 鲁勇辛 通讯员 余碧芳)“之前不知道这么做后果会如此严重,现在知道了,以后再也不会犯了。”近日,北仑公安通过“警银”联合行动,对违法人员首次采取了行政拘留并处罚款的处罚,打响了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施行以来全市行政处罚“第一枪”。

  今年12月12日12时许,嫌疑人汪某某来到北仑某银行要求解冻其银行账户提取现金,经查询,其银行账户已被公安机关冻结,显示“资金流水交易不匹配”等异常情况,银行工作人员立即引起警觉,通过“警银联络工作群”,请求刑侦大队侦查人员进行研判分析,得出汪某某银行卡有涉案的结论,随即联络新碶派出所警力前往该银行对其进一步核查。

  接到银行预警后,民警迅速行动,找到嫌疑人汪某某。面对民警的询问,汪某某一口否认,表示自己不知情。民警随即将汪某某带回派出所进行询问。在证据面前,汪某某对其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审问,嫌疑人汪某某于12月2日接到境外电话称,只要其帮助转账即可给予一定好处费。因欠债缺钱,在明知违法犯罪的前提下,汪某某仍铤而走险。”新碶派出所民警王逸飞介绍,“双方约定在大碶街道清水附近见面,互加微信后,汪某某使用个人浦发银行卡接受诈骗款31673元,并分三笔转至第三人账户内,以此获利900元。”

  案件进一步核实清楚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三项、第四十二条之规定,北仑公安分局给予汪某某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900元、没收非法所得900元的行政处罚,同时依据《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第一百九十四条第一款没收其涉案银行卡。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于2022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法进一步加大了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与惩处力度,增强了防控主体的责任、落实了多方位法律责任,对电信网络诈骗予以更为精准、严厉的打击,从源头预防电信网络犯罪行为。

  “在新法未出台前,刑法中有一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犯罪金额需达到30万才能构成犯罪,但在本案中,嫌疑人涉案金额只有3万多元,这就使得公安机关无法可依,让嫌疑人逃脱一部分法律制裁。新法出台后,汪某某的犯罪行为便有法可依,可以对其处以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并根据情节严重性对其处以行政拘留处罚。”王逸飞说。

  自新法施行以来,北仑公安分局以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学习、研讨,结合民警日常办案工作等进行进一步解读,提升打击效能,强有力助推打击电诈犯罪“快、准、狠”。

  在此,公安机关郑重提醒广大市民,切勿抱有侥幸心理、漠视法律法规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行为,同时提高个人警惕,提升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共同筑牢反诈防线。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