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擦亮“生态底色”
北仑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五年提升
2022-12-14 08:58    记者 沈焰焰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日前,2022年度全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榜单出炉,北仑区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全省排名第39位,已连续五年提升名次,再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北仑紧紧围绕区域环境质量改善,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逐步绘就了一幅“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百姓长乐”的锦绣画卷。

  今年,北仑捧得了宁波市首座“五水共治”大禹鼎金鼎,还获得了2021年度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成为全市唯一一个连续五年获优的县(市、区),并成功入选全省第一批“无废城市”。

  作为临港工业发达地区,北仑区尤其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从2012年开始,开展了五轮大气污染整治行动——在全市率先实施黄标车限行,完成加油站油气回收建设;实施180余个整治项目,PM2.5浓度大幅降低;推进化工、涂装等8大类重点VOCs排放行业的治理,有机废气排放量削减30%;在全市率先实施国Ⅲ及以下柴油货车区域禁行,建成全市首套黑烟抓拍系统;获中央大气治理补助资金超亿元,完成煤堆场封闭、钢铁行业有组织超低排放改造等项目,推进青峙化工园区“清新园区”创建,全区环境空气质量创新高……

  北仑三面环海,境内水系发达,共有各类河道535条,水域面积近1400万平方米。这些年,北仑以河道水质提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美丽河湖”建设、河(湖)长制落实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精准施策,强化源头治理、长效治理,区域水环境全面巩固提升。

  目前,北仑12个区控以上断面水质和9条入海河流水质断面地表水环境质量全部达到III类,达标率和优良率继续保持100%,小浃江、芦江大河等6条河湖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

  2020年1月,《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发布,明确了到2023年底全省所有设区市和半数县(市、区)建成“无废城市”的目标。

  北仑再次率先启程,持续推进固废管理体系重塑、源头治污改造、产业绿色转型、数字赋能治理,建成了宁钢再生资源园区、峙北静脉产业园等循环经济产业园,一般工业固废全部实现资源化利用,一般工业污泥全面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和本地消纳。

  目前,北仑“无废城市”指标综合完成率达到100%,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再一次擦亮了“生态底色”。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