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区两项目入选国家2022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2022-12-14 08:58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高德龙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高德龙)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申报的场景入选。

  国家级智能制造工厂和优秀场景试点示范项目,是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共同开展的国家级重大项目。同时,这也是2022年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智能化数字化程度高、科技水平领先、行业产业发展引领带动作用强等特点。

  北仑入围的两家企业中,宁波钢铁有限公司的先进过程控制场景以“智慧集控”为核心构建高炉的智慧制造体系,采用人工智能、智能算法、专家规则等先进技术实现高炉智能化操作、智能化控制以及智能化诊断功能,项目建成后高炉相关指标得到提升,关键设备数控化率、关键设备联网率及先进过程控制控制投用率均到达100%,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降低13.04%,单位产品二氧化碳(CO2)排放量降低7.48%,炼铁工序能耗降低14.02%,高炉日产量提高23.57%。

  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数字化研发与设计场景则通过UG装配模块产生的装配模型,实现图文档、工作流、工艺图表、IATF16949、三维设计集成、报表汇总、编码工具等模块的应用和推广,产品数字化三维设计和三维仿真周期从之前210天左右降至135天左右,研制周期缩短31%,数字化工艺设计、仿真周期从之前30天左右降至15天左右,研制周期缩短6%,进一步加强企业生产成本控制。

  当前,全球制造业正在经历工业4.0变革。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是未来企业能否走在制造前沿的关键。“在这关键时期,以宁钢和旭升为代表的北仑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已经动了起来,用数字化技术和智能制造体系,率先启动了从技术创新到场景创新的转型升级。也为其他同类型企业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