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暖心服务零距离
“敲门行动”打开老人“心门”
2022-12-13 09:02    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洪江璐 陈红 王凯

  本网讯(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洪江璐 陈红 王凯)为持续做好60岁及以上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提高新冠疫苗及加强针的接种率,最大限度减少新冠病毒对老年人群造成重症的风险,新碶街道各社区发动微网格力量,积极开展新冠疫苗的上门摸排、宣传、接种工作,提高辖区居民对疫苗接种的正确认识,确保符合条件的居民“应接尽接”。

  “奶奶,您还没有接种疫苗,是不是有思想顾虑?”近日,新碶街道杜鹃社区微网格长岑怀芝与党员志愿者一起来到该社区刘奶奶家中,鼓励她接种新冠疫苗。岑怀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老人解释道,“虽然咱不会出去,但是孩子们总要来看您,还是接种会比较放心。至于您说的后遗症或者年纪大不能接种,到时候接种现场有医生判定,您放心,咱们这边还给您免费接送呢。”在岑怀芝的耐心劝说下,刘奶奶放下心来。

  据介绍,杜鹃社区充分发挥微网格“最小作战单元”基层服务优势,将基层综合治理网格化进行延伸。从疫情防控到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从安全排查到日常生活保障,具有“地缘”优势的“微网格长”的加入,让社区治理越来越精细化、服务越来越人性化。本次疫苗接种排摸工作,通过微网格长迅速摸清了60周岁以上未接种老人的底册,包片网格员对名单内的老年人逐一进行电话沟通联络,对于有思想顾虑的个别老人,社区利用微网格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开展“敲门行动”。“这为社区做好老年人工作、建立便民服务通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后续我们将根据村民需要,开设老年人疫苗接种专场,提供上门接送、上门接种等服务,让疫苗接种有速度有温度。”杜鹃社区党委书记胡培培说。

  12月9日,在百合社区微网格长王丰裕的引领下,医护人员带着疫苗和医疗保障设备来到海鸿园小区袁阿姨家中,详细询问其病史,为她复测血压、血糖,在做好充分评估后为袁阿姨完成了第一针疫苗的接种。“老早就想去接种疫苗,那时候因为刚动过手术就没打。现在这么冷的天还提供上门服务,给我们做身体评估,符合条件我当然要接种。”袁阿姨说。王丰裕仔细登记了袁阿姨的接种时间和疫苗厂商等信息,并叮嘱老人和家属相关注意事项:“第二针是间隔三至八个星期,到时候我们会提前打电话提醒的。”

  “我们会提前对没有打疫苗的老人做摸排工作,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为了大家的健康,多跑几次也值得。”手持宣传手册,社工王桃艳和党员志愿者们对辖区内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挨家挨户进行上门走访、动员宣讲,强调疫苗接种的重要性。为切实打消老年人的顾虑,社区邀请老党员做起宣传员、讲解员,陪同社工和微网格长上门“现身说法”,以老带老,消除老年群体接种顾虑。“老阿姐,疫苗接种安全性经过实验和全民疫苗的普及,早就得到证实了。你看老年协会的朋友都打了,没事的。”经过一下午的上门服务,12名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完成接种。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