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创新服务载体 聚力构建“四圈”
激活浙东山海风情小镇发展“新引擎”
郭巨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2-12-13 09:02    郭巨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几年来,郭巨围绕“两带一圈”发展战略,打造现代化浙东山海风情小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服务保障扎实有力,干部队伍奋发有为,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同时也面临着基础设施较为薄弱、港产城人发展融合度不高等问题,亟需创新服务载体,凝聚发展合力,谱写郭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注重党建领航,构建“红色文化圈”

  依托“烽火红领学院”,深化“烽火”宣教品牌,促进党员干部深入学、基层群众广泛学、流动党员灵活学,持续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根基。一是夯实基层组织“压舱石”。通过“联建式”优化组织体系、“常态化”开展培训督查,开设“烽火头雁”培训班,锻造一支“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村级干部队伍。开设“烽火雏鹰”训练营,制定1611年轻干部培养行动计划,让年轻干部在攻坚一线淬炼成长。二是上好宣传宣讲“必修课”。结合“六学六进六争先”学习实践活动,发挥“弄堂宣讲队”“青年宣讲队”等队伍作用,创设“烽火云党课”“书记领读”“古城有礼”讲堂等载体,推出“书屋党课”“弄堂党课”“小院微课”等实景化宣讲,以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凝聚人心、增进共识。三是点亮主题党日“新路线”。联动红岸线党建联建、古城党建联建、紫微湖片区资源,提炼峙北生态线、总台山烽火传承线、港区工业旅游线和古城非遗文化线,成立甬爱E家服务驿站3家,组建由槽罐车司机、产业工人组成的烽火红蚂蚁志愿服务队,激活发展新动能。

  注重港城融合,构建“品质生活圈”

  围绕重大项目攻坚、精品线创建等中心工作,引导党员挑大梁、攻难关、解难题,全方位做好服务城区、带动乡村两篇文章,促进港产城人文高质量融合。一是建设高品质美丽乡村。深化村企帮扶、校地共建,整合精品村特色亮点,以紫微岙片区为核心连片推进未来乡村试点建设,推进休闲观光、农创文旅融合发展,发布青年艺术谷光影夜景、变电站遗址公园等“紫微十大项目”,打造特色“共富工坊”10家,点亮“青年艺术谷”。二是促进高质量产业融合。全力以赴保障浙江LNG三期、甬绍干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两场整治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积极协调解决项目用地、用海等问题,促进项目早日投产。找准自身定位,谋划穿山港区港口后服务业发展,激活穿山半岛产业活力和潜力。三是传承高格调非遗文化。以元宵踩街习俗为基础,打造“鲜香郭巨”海鲜年货节、农耕文化节、烽火非遗一日游、非遗研学游等有影响力的活动。对接高研院校,设计制作、直播销售具有市场潜力的文创瓷艺等非遗产品,使非遗青年化、生动化、产业化。

  注重贴近民生,构建“优质服务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围绕群众全生命周期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困难事。以精准化的服务满足需求。积极发动机关干部、村社骨干常态化开展民情走访,认真倾听民意诉求,通过“一人一岗”“组团认岗”的方式,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民情慰问活动300余次,收集社情民意109条,落地项目47个。以精细化的管理攻坚项目。不断加强民生投入,全力推动宁舟桥桥梁解危工程、垃圾中转站工程等街道民生项目和政府投资重点项目25个,形成一个重点项目、一名班子成员领衔、一个科室负责、一套方案落实,做到挂图作战,确保有序推进。以精益化的谋划改善民生。持续优化“海娃工作室”“气管家”“阿姐宁”“峰南颐养”等志愿服务品牌,整合党员商户资源成立8家“烽火驿站”,构建“15分钟生活服务圈”,开展主题类“烽火·红领集市”,共举办“红领集市”“助农集市”“美食集市”“健康集市”12场,服务人数达2000余人次。

  注重创新治理,构建“自治幸福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在基层实践中,推动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大胆开拓创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强“基层网格”,数字赋能推动智治。创新探索“强村带动”“产业联动”等模式,做精做实党组织领导下的网格治理单元,划分网格34个、微网格116个,在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方面发挥作用,构建“网格力量+专业力量”“网格化+数字化”工作格局。弘扬良好风尚,典型引领推动善治。全面推广“村务直播”“项目化村规民约”等治理新机制。通过家风宣传和变废为宝,打造精品“巨美小院”。通过讲学评亮好人活动,引领群众寻找身边的暖元素,对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和展示,以道德标杆的力量推动善治。深化“三行郭巨”,群策群力推动共治。开展“三行郭巨 党员争先”行动,围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发动党员群众加入“巨美洁管家”“弄堂先锋”等队伍,常态化推进“巨美星期天”“洁美8号”“净滩行动”等活动,通过“郭情通”民情联络渠道精准、高效解决问题,构建起以点带面、全域铺开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