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依托港口资源 发挥开放优势
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迈入快车道
2022-12-12 09:52    记者 蔡晓馨 范晓磊 通讯员 汤元拯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范晓磊 通讯员 汤元拯)发布2022宁波外贸新业态“十大热点”、2022年宁波综试区发展活力评价、2022年浙江省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名单……12月9日,第四届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大会举行,多项内容与北仑有关。

  作为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不仅是数字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建设贸易强国的新动能。

  近年来,北仑依托港口这一最大资源,发挥开放这一最大优势,以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示范引领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培育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今年1-10月实现进出口总额491.69亿元,同比增长22.09%,增速好于同期水平。

  大会上发布了“2022宁波外贸新业态‘十大热点’”,其中宁波参与制定全国首个跨境电商海外仓标准公布实施、中国(宁波)跨境贸易数智枢纽港项目开工、亚马逊海外购首个前置保税仓宣布落户宁波、自贸区宁波片区保税区块连续六年摘得全国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单个区域桂冠等4大热点都与北仑密切相关。

  今年4月,由宁波综试区、宁波市商务局及宁波海外仓企业也包括北仑海外仓企业参与起草编制的《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与管理服务规范》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正式公布实施,这是全国首个跨境电商海外仓标准团体标准。

  9月,由宁波舟山港集团等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中国(宁波)跨境贸易数智枢纽港项目(一期)在梅山正式开工,标志着“国有企业+跨境龙头企业”强强联合建立的首个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建设项目进入实体建设阶段。未来将重点打造跨境电商“一站两仓”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具备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区港一体、商贸物流、大数据服务、园区运营等综合功能。项目负责人在大会上进行了项目推介。

  11月,亚马逊宣布旗下海外购首个前置保税仓将于2023年落户北仑,以更好地服务中国消费者对于进口产品的需求。前置保税仓将首先服务于亚马逊英国及德国站点。相比海外直邮,亚马逊海外购的宁波前置保税仓可平均节省商品物流时效约4至5天。

  “双十一”期间,宁波全市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成交量突破1000万单,作为主战场的自贸区宁波片区保税区块连续六年摘得全国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单个区域桂冠。

  在2022年宁波综试区发展活力评价中,北仑上榜行业工作推进榜和综合发展水平榜,分列第一、二位。

  现场还颁发了多个奖项。其中宁波豪雅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COSTWAY、宁波市攸曼儿童防护用品有限公司  EUDEMON、宁波市有思有行国际贸易有限公司NATUREHIKE入选2021年度浙江跨境电商出口知名品牌,北仑跨境电商园、雷度北创跨境电商园入围2022年浙江省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发挥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企业共同发展,大会首次分设“实践学习”板块,多家跨境电商企业来到盛威国际控股(中国)有限公司参观,通过实地访学交流,拓宽经营思路,与主论坛形成联动效应。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