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探索新路径
2022-12-12 09:51    记者 王曾贤 通讯员 欧阳志群

  本网记者 王曾贤 通讯员 欧阳志群

  为推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稳步前行,北仑区对标省市工作要求,在前期组建新碶、小港等5个街道行政执法队的基础上,通过提供优质司法服务、提升执法队能力、强化督查效果等方法,积极探索“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新路径。

  设立“共享法庭”,善抓执法改革的“突破口”。延伸法院审判功能,找准保障“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区法院在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设立“大综合一体化执法”共享法庭,由法院为行政执法部门和当事人提供“面对面”在线咨询会商、纠纷化解指导、在线诉讼、普法宣传等服务,同时,区级行政执法部门和各街道可通过“共享法庭”的“云上联络室”在线咨询法官,共商执法办案、制定规范性文件及政策等方面遇到的冲突、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大综合一体化执法”共享法庭帮助化解各类纠纷30余次,提供法律指导60余次,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

  规范执法建设,善破执法工作的“瓶颈口”。以实效为导向提升执法队能力,建立“首违不罚+公益减罚+轻微速罚”的柔性执法体系,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彰显执法温度,助力执法工作。同时,加大基层执法培训力度,推进基层执法“专业化+持证”队伍建设,坚持开展执法人员培训、执法证换领等工作向街道倾斜,推动基层执法能力跨越式提升。目前,共有1000余人次参加培训,100余名执法人员申领双主体执法证。

  注重以督促效,善落工作闭环的“关键口”。“1+8”行政执法部门和各街道执法队以“依法督查、实事求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为原则,把准督查内容,从严督查标准,扎实开展督查工作,通过督查推动工作落实、促进规章制度执行,形成良性工作循环。同时,对综合执法办案人员从执法检查取证、违法事实认定、证据保存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处罚结果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执法公正、程序合法、公开透明。如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督查方式,通过布设执法岗亭,建立执法岗亭勤务制度,将执法岗亭列入“行走北仑”督查范围,开展常态化督查,促使各类投诉、各类城市管理乱象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清零,从而达到以点带线,以线促面,全面提升的效果。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