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抢抓“黄金期” 冬修水利建设忙
2022-12-12 09:51    记者 顾奕男 仇维杰 通讯员 周湘 索向鲁

  本网讯(记者 顾奕男 仇维杰 通讯员 周湘 索向鲁)目前正是水利建设的“黄金期”,近段时间以来,区水利部门抢抓冬春建设有利时期,集中人力物力,加快推进一批水利工程建设。

  上午9点多,在小港街道朱田村王家洋泵站施工现场,机械轰鸣、车辆穿梭,工人们或操作着挖掘机清理淤泥,或忙于绑扎基础钢筋,一派繁忙的景象。

  作为2022年宁波市着力打造的江海强排群工程之一的王家洋泵站于今年11月21日开工建设,总投资2.12亿元,预计工期32个月。泵站设计排涝流量为每秒60立方米,装机总功率3.0兆瓦,为大(2)型泵站。泵站水闸单孔净宽6米,共3孔,闸底程-1.87米,分开布置千泵房左侧2孔、右侧1孔。

  “由于老的王家洋泵站已不能满足防洪排涝的需求,所以决定新建泵站。目前,泵站的3条围堰已经封闭,钢管桩的施工也已经完成,下一步将对围堰进行闭水施工。”作为建设单位的北仑区海宸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祝春林向记者介绍道,“整个泵站建成之后,能提高小港街道小浃江水系以及整个鄞东南平原的防洪排涝能力,还可满足北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防洪减灾安全的需求。”

  近几天,北仑天气晴好,除了王家洋泵站,作为2022年省级民生实事项目的青峙塘提标加固工程也在抓工期赶进度。上午10点,工作人员在施工现场进行清表作业,把海塘背坡的石块、杂草等清理干净,以便后续对外海侧、堤顶防浪墙等加高拼宽。

  据悉,青峙塘位于戚家山街道,西起小浃江出海口,东接杨公山山脚,全长4752米。工程总造价6294.5464万元,计划工期18个月。工程主要对海塘进行维修提标加固,同时拆除重建管理房,新建闸前防波堤。工程防浪标准将提高到200年一遇。

  “这个工程是9月开工建设的,但是受到前段时期国内疫情以及连日雨天的影响,施工进度受到了较大影响,目前仅完成约500万产值。”祝春林说,“现在潮水还没有退下,等到潮水退下,我们将抓紧时间搭建防浪预制块、抛石平台等。”

  秋冬修水利,引得发展“活水来”。今年,北仑区新开工水利工程6个、续建项目5个。除王家洋泵站、青峙塘提标加固工程外,其余水利工程也正抓住当前施工有利时期加紧施工,确保工程进度。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