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来仑工作 安“薪”返乡
北仑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2022-12-09 09:29    记者 刘唯 通讯员 劳东宣

  本网讯(记者 刘唯 通讯员 劳东宣)“刚从冰雨中来,很冷,现在在你们这里觉得很暖!谢谢你们帮我搞好工资的事。”来自河南新乡的务工者裴先生紧紧握着北仑区劳动监察执法保障中心专职监察员的手,由衷表示谢意,这一幕温暖了在场的每一个人。11月25日,北仑区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启动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巩固“北仑无欠薪”创建成果,力争全区农民工2022年工资在2023年1月10日前全部结算且足额支付,让农民工安心回家过年。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已累计受理处置各类欠薪和其他劳动关系纠纷97件,及时处置率100%。

  “劳资专管员是哪位同志?农民工专户落实的怎么样?”近日,北仑区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带领劳动监察员走进位于霞浦街道的人亚学校建设项目部进行现场监察和帮扶解决,着重检查了项目有关部门是否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是否存在肢解发包、层层转包、垫资施工等市场秩序违法行为,是否落实“六项制度”等情况。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以工程建设项目、制造业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小微企业,及其他重点行业为主,严查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对查实的欠薪问题及时化解,聚力从四个“靶向出击”锻造治欠冬季专项行动“金盾”铁军。

  找准冬季清欠靶向,快速行动打出“组合拳”。整合全区11个街道2500余名社会综治网格员和劳动监察员资源,尽锐出动,全面排摸、掌握属地企业工资发放等经营情况,及时介入、及时预警并及时化解,尽快做到基层化解率保持在65%以上。同时将之前有过投诉或是投诉较多、较集中的单位列入高频检查或必查名单,检查过程中如发现用人单位仍存在违规情形的,依法处理,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

  找准大综合一体化靶向,协同联动推开“排云掌”。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要求,联合区治欠办、各街道、人社、住建、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多部门开展专项检查、交叉互查和随机抽查,依托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集中整治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和违规问题,同时成立由各成员单位组成的联合执法检查组,区人力社保局(治欠办)具体负责组织协调,集中力量,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找准数字化改革靶向,分析研判击准“点穴手”。针对近期的欠薪线索和涉及劳动关系舆情,区人社局专门召开局党组会进行研究,压实专职干部(AB岗)负责线索件平台受理处置和研判分析工作机制,做到全过程数字化监管、全链条可溯,完善信用惩戒。每周出具欠薪线索件分析报告,厘清高发线索单位类别和发生领域,进一步探索科学处置方式方法。针对涉建筑工地类、生产型制造业企业、劳务中介类、服务业以及其他小微企业等类别线索件的多少划分红、黄、蓝、绿四色表,红色分管领导督办,黄色中心领导督办,蓝色监察员督办,开展挂图督办,精准管控,形成案件处置销号闭环。

  找准宣传引导靶向,源头管控练好“硬气功”。专项行动采取短信提醒、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意识,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守护劳动者的“幸福感”。同时,加快落实推进全区基层人社治理现代化改革,探索建立“1+3”的劳动保障队伍体系。今年以来,已对1000余名劳动关系协调员进行培训,对600家重点企业进行“用工体检”,开展书面检查和用工企业信息采集2000余次,从源头强化清欠能力。

  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市“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以及我区“六促六优”专项行动等结合起来,分解落实工作任务,确保措施落实到位,让每一位来仑工作的务工人员都能安“薪”返乡过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