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男子看世界杯看出“针眼”
区中医院眼科门诊量增加三成
2022-12-09 09:29    记者 刘盈蓉 见习记者 郑家齐 通讯员 李梦君 王碧莹

  本网讯(记者 刘盈蓉 见习记者 郑家齐 通讯员 李梦君 王碧莹)举世瞩目的世界杯球赛正在火热进行,熬夜看球、炸鸡啤酒……成为了许多球迷们的“标配”。殊不知,在激动欢呼之余,疾病也悄悄地找上门来。记者从北仑区中医院了解到,由于不少球迷用眼过度,眼科的日门诊量较以往增加三成,尤以视疲劳、干眼症、睑腺炎、急性结膜炎等居多。

  “医生,我的眼睛上长了个痘,像针刺一样痛!”日前,市民吴先生捂着眼睛走进北仑区中医院眼科诊室。接诊医生马国年对其进行了检查,发现患者右眼上睑结膜局部出现红肿,并伴有明显的疼痛。通过对患者近期生活作息的询问,医生得知该患者已经连着两三天晚上熬夜看世界杯球赛,尽兴的时候还会点上啤酒炸鸡等外卖。

  马国年告诉患者:“你这是得了睑腺炎,也就是俗称的‘针眼’。”随后,马国年对其进行了局部药物治疗,并采用中医“放血疗法”,也就是耳尖放血,这一疗法可以起到泻热解毒、消肿止痛、祛风止痒的作用。医生还开了些金银花、夏枯草等清热解火的中药茶饮处方,叮嘱患者记得按时服用,定期到医院复查。

  只是看个球赛,怎么会长“针眼”呢?据马国年解释,睑腺炎就是常说的麦粒肿,引起睑腺炎的主要原因包括经常用手揉搓双眼、熬夜疲劳等,导致眼睑部位的血管充血并出现红色肿块的症状。典型症状表现为:红、肿、热、痛。该患者连着几天熬夜看世界杯,首先是加重了眼部的疲劳,同时也导致患者全身抵抗力下降;再加之辛辣食物、烟酒的刺激以及揉搓双眼的不良习惯,使眼内局部细菌感染加重,这才导致了睑腺炎。

  值得注意的是,睑腺炎最危险的动作就是随意挤压。“很多患者觉得眼睛上长了东西不舒服,也不好看,常常觉得用手把它挤掉就好了。但其实人面部血管十分丰富,眼部的血管又与颅内血管相通。如果随意挤压或者用针挑睑腺炎脓肿,就有可能将含有大量细菌的脓液挤入血液并流入颅内,引起脑膜炎、脑血肿以及败血症等疾病。”对此,马国年提醒大家,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眼睛,在观看世界杯的时候尽量不要佩戴隐形眼镜;看夜场球要记得开灯,注意中场休息;要有意识地增加眨眼次数,适当热敷眼睛,滴眼药水。如果按照以上方法,眼部不适症状仍没有缓解,应及时到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检查,寻求医生的帮助。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