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膏方门诊火热 “养生进补”模式开启
2022-12-08 09:35    记者 刘盈蓉 通讯员 胡丝丽

  本网讯(记者 刘盈蓉 通讯员 胡丝丽)近日,气温骤降,阴雨湿冷,又到了每年冬季进补时。12月5日,记者从北仑区第二人民医院膏方门诊了解到,该门诊开诊一周以来,就迎来了膏方预约的小高峰,每日10个预约号均被瞬间“秒光”。

  “医生,我一到冬天,手脚就冰冷,而且很容易感冒。今年,想求一剂膏方进补一下。”当天,在区二院中医膏方门诊,该院中医科主任童奎骅正在为市民张女士把脉。“患者大多都会找自己熟悉的医生开膏方,因为这些医生对患者的身体情况比较熟悉,所以开起膏方来也能更精准地对症下药。”童奎骅告诉记者。

  据介绍,膏方,是一种将中药饮片反复煎煮,去渣取汁,经蒸发浓缩后,加蜂蜜、蔗糖或木糖醇制成的成药。这些年,膏方已经慢慢融入到了市民的生活之中,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喜爱。那么,哪些人群适合通过膏方来调理或进补呢?

  “膏方在秋冬季节,特别是进入冬季以后,就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近期,我们医院开设膏方门诊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给老百姓提供一个纠偏补虚和延年益寿的功效。”童奎骅结合膏方门诊的接诊情况,介绍适合服用膏方的几类人群,“一般来说,中医膏方主要适用于慢性病的患者、手术恢复期以及亚健康的人群。比如,慢性疲劳、年老体衰、气血不足,还有一些到冬天就手脚冰冷的人群,他们服用膏方效果是比较明显的。”

  冬藏进补正当时,膏方虽好,吃膏方也有讲究。对此,童奎骅提醒,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膏方。膏方调理需特别注意根据患者的体质,制定“一人一方”也就是“一人一膏”。总的来说,在膏方服用过程中,要根据患者的体质和膏方的性质,来确定同时禁忌服用哪些食材,并进行相应处理,才能保证膏方起到滋补强身或治病纠偏的功效。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