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推动总投资近7.2亿元的稳商扩资项目开工
这支年轻团队,牛!
2022-12-07 09:19    记者 蔡晓馨

  本网记者 蔡晓馨

  今年9月17日上午,随着一声响亮的开工令,海伯集团增资扩产项目作为全区集中开工项目正式动工。在开工现场,海伯集团总裁贺少杰感慨地表示:“多亏了政府相关部门和我们携手努力,短短三个多月项目就迎来了开工时刻,这也将成为我们发展道路上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企业的点赞也让参与推动项目调研、申报、审批、开工等各个环节的区稳商扩资增效项目攻坚年轻干部团队的成员倍感兴奋。

  近年来,作为我国临港工业和现代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的北仑,在快速发展中取得一系列亮丽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成片可利用土地日益紧张制约产业发展的现实问题。

  如何提升土地利用“含金量”?如何提升区域发展潜力?如何培育新的增长极?

  去年11月,区委研究部署全区“稳商扩资增效”工作,将其作为今年“六促六优”的重要内容,鼓励优质企业挖潜,高效配置土地要素资源,实现工业发展提质增效。

  稳商扩资增效项目攻坚年轻干部团队也正是在这样的工作背景下诞生,5位来自北仑区发改局、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的年轻干部聚合发力,主动参与、靠前服务、多跨联动,形成了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闭环服务。

  推动企业稳商扩资,产业政策护航少不了。

  团队成员安续续在导师的指导下,全方位参与政策出台。去年11月以来的7个多月时间里,他与12个部门、11个街道会同30多家重点企业、召开8次座谈,形成《北仑区(开发区)稳商扩资增效扶持办法》。政策出台以后,他又和区里的“助企服务员”们第一时间深入一线宣讲,累计覆盖3万人次、近2000余家企业。

  扶持政策够硬核,但要“跑得快”“跑得稳”,还要靠政企同心合力。

  团队成员林玲、钟婕燕全流程参与审批保障。她们结合工作实际,专注于做减法,减事项、减字段、减环节、减成本、减时间、减材料,确保多个稳商扩资项目当天完成备案手续。前不久,我区的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5个工作日”改革案例,更是获得了上级领导的批示肯定。这更加坚定年轻干部在审批保障上的改革步伐。

  团队成员金一恒和叶思聪则以“一册一图一组”工作法,全要素参与项目协调。一册,指得是他们编制的宁波市第一本《产业投资项目建设指南》,用一张流程图,让企业对前期环节的7个审批项目做到心中有数。一图,则是一张项目推进鱼骨图,对项目前期7个环节,倒排时间,明确企业在什么时间做好什么准备,审批部门什么时间提供什么服务,确保项目按时推进。一组,就是每个项目都有一个服务小组。

  也正是凭借着着团队成员的努力,海伯集团等7个稳商扩资项目参加了9月17日的全区集中开工。其中海伯集团稳商扩资项目,更是在得到企业改扩建需求信息后,政企联动,以“一册一图一组”工作法,打造了备案后15个工作日实现开工的“北仑速度”。

  目前,团队的稳商扩资增效工作也取得阶段性进展。通过近30轮政策宣讲,企业对《北仑区(开发区)稳商扩资增效扶持办法》的知晓率超过了90%,同时年内预计将实现18个稳商扩资项目开工,总投资近7.2亿元。团队还形成了“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培育一批”的滚动建设项目库,海伯集团15天实现备案到开工的服务经验,也在其他项目比照推行。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