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宁波市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后——
我们的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
2022-12-06 11:14    记者 刘唯 王曾贤

  本网讯(记者 刘唯 王曾贤)12月4日晚,宁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通告,自12月5日起,对全市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做出优化调整。通告全文字数不多,但每一条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每一条都至关重要: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扫“场所码”……这些措施优化调整后,市民们的生活出行有何变化?昨天,记者来到农贸市场、商场、药店、地铁站等地,实地查看了疫情防控相关措施优化调整后的落实情况,并了解相应场所的最新举措。

  上午9点,记者来到星阳菜场,门口的喇叭里喊的不再是一长串的“请出示场所码、核酸阴性证明、戴好口罩、测温,谢谢配合”,而是短短9个字的“出示健康码,戴好口罩”。记者看到有不少前来采购的市民们一下子还不太习惯优化调整后的举措,举着手机准备扫“场所码”,在安保人员的耐心提醒下,他们只需要打开“支付宝”等小程序出示健康码,显示绿码并自觉规范佩戴好口罩,便可进场买菜。相关举措在商场也得到了落实,在富邦世纪广场,门口的工作人员只要求顾客们提供健康码,佩戴好口罩,便可有序进入商场。

  根据通告要求,昨日上午,宁波地铁、公交也发布了最新公告,宣布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扫“场所码”。记者在长江路地铁站看到,乘客们进站安检,只需通过测温、查验健康码,凭绿码即可通行,在乘坐地铁时需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我们接到药监局的通知,‘四大类’药品可以正常上架销售了。对于进店的顾客,我们需要做好绿码的查看以及提醒顾客正确佩戴口罩工作。”北仑康诚大药房职业药师李海侠告诉记者。记者还走访了两家零售药店,在入口处,均需要查看健康码、测温、戴口罩,来到店内,货架上已经摆放上了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大类”药品,市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购买,且不再要求购买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赋码促检。

  通过一天的实地查看,整体而言,最新通告中要求的相关举措基本落实到位,市民们的生活也处于井然有序的状态之中。当然,在通告中,有一条尤其值得我们关注,那就是市民们还是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措施优化调整后,个人防控显得更加重要,无论疫情如何发展,我们始终都要保持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严于律己、积极配合,共同营造一个科学防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