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一张地图 一份菜单
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可感可触”
2022-12-06 11:13    记者 张晔

  本网讯(记者 张晔)一张地图可看全区14个全过程人民民主体验站点,一份菜单可点多个热门体验项目。今年10月,区人大年轻干部团队创新推出“1+1+N”全过程人民民主体验方案,以一张手绘地图、一份体验菜单向群众发出“点单”邀约,让群众近距离感受身边的民主。一个多月过去,全区各体验站点已接待体验者200余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人民网、浙江日报、宁波日报等多家上级媒体也相继报道,为该项目点赞。

  让“全过程人民民主”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白纸黑字走向生动而具体的场景,让每一个群众可感可知可亲地体验。这是一个没有模式可借鉴、没有范例可参考的创新项目。那么这支由三位“80”后成员组成的区人大年轻干部团队是怎样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出这份全过程人民民主体验“套餐”的呢?在这次全区创业创新创效大赛上,他们为大家揭秘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体验”项目背后的故事。

  “我们的灵感来源于人大新碶街道工委主办的民生政务面对面暨‘亲青民主’活动和人大小港街道工委主办的‘童’代表议事活动。青年和儿童是这两场活动的主角,他们可以向在场的政府部门负责人说出自己的想法,提出意见建议。”谈及项目初衷,队长曹心怡介绍,“青年和儿童可以参与到民主议事中,那其他群体呢?我们是不是可以通过形式多样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体验活动,让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都能对民主有更为真切的感受度和获得感。”

  有了这个想法后,三位团队成员立即付诸行动。他们带着本子和笔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点,与站点相关负责人、人大代表以及选民代表展开头脑风暴,商讨如何制定全过程人民民主体验方案。“那段时间,我们几乎把全区的人大代表联络站(点)都走了几遍,最后汇总出了几个比较有特色的站点以及体验活动。”

  队员焦程说,“比如柴桥街道的‘花木驿站’,戚家山街道的‘财经议事站’,白峰街道的‘乡贤议事厅’等等,这些代表联络站(点)开展的选民接待活动都比较有特色,可以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体验活动向群众开放。”

  体验站点、体验活动确定了,如何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我们是不是可以手绘一张地图,在上面标注出所有的体验站点,这样群众一目了然,我们也更容易推广。”“体验活动就用微信扫一扫“下单”吧,这样更便捷”“那二维码放在哪里比较适合?”……针对群众参与方式、活动推广形式等具体内容,三位团队成员又展开了新一轮的讨论。经过几番意见征询,最后“1+1+N”全过程人民民主体验方案终于落地。

  11月,区人大年轻干部团队与人大大碶街道工委在基层立法联系点,共同策划了一场少数民族群体视角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体验活动。宁职院物流管理专业的新疆学生们通过手机扫码,下单预约了该体验项目,一同参与体验的还有党的二十大代表史孟艳。

  “为了进一步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体验方案,我们团队与人大各街道工委联合组织了几场面向不同群体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体验活动。在活动中,我们能倾听到更多群众对我们项目的意见建议。”队员王琼艳说,“目前,手绘地图上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体验站点已经从最初的11个增加到14个,不少体验项目受到了青少年、老年人、少数民族群众等不同群体的欢迎,这说明我们的项目是成功的。”

  接下来,区人大年轻干部团队还将继续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积极参与“代表微网回音格”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增设和完善全视角体验全过程人民民主功能模块,为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北仑样板”贡献青春力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