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再添一国内首台(套)
2022-12-05 09:44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高德龙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高德龙)近日,记者从区经信局获悉,在宁波市发布的2022年度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名单中,北仑共有12家企业的产品通过认定,总量位居全市第二。其中菲仕的XT2300-800-217C 700kW缆车直驱系统更是被认定为国内首台(套)产品。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指国内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拥有知识产权、尚未取得市场业绩的装备产品,包括成套设备、整机设备及核心部件、控制系统、基础材料、软件系统等。由此可见,获得首台(套)认证代表了企业的先进制造能力以及研发创新能力。

  由于申报流程复杂,为了让企业的研发成果在第一时间得到认证,激励企业创新热情、加大研发投入,早在今年3月,区经信局便启动年度首台(套)产品预申报工作,共排摸出16家企业的申报意向。

  在排摸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宁波菲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兆瓦级缆车直驱系统属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但还未做新产品鉴定,不符合首台(套)产品申报技术要求。“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们积极与市局沟通,经市局协调,特在4月份发布一批新产品试产计划名单,让菲仕等企业有资格进行首台(套)产品申报。”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了解到部分申报产品的科技查新点数量仅限于一两个,区经信局鼓励企业多寻找创新点,以便在答辩评审中得到较高分数。部分企业面临产品申报级别选择不定的问题,工作人员又提醒企业重点关注第三方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内容和结论,谨慎选择。

  据悉,通过点对点联系企业,针对每家企业的产品逐一进行申报建议,为企业的后续正式申报工作指明了方向,此次申报成功率达75%。

  记者了解到,通过紧扣制造业关键环节,不断引导企业加码研发创新,截至目前,北仑已累计通过认定首台(套)产品55个。其中,国内首台(套)产品11个、省内首台(套)产品44个。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