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检查做“减法” 效率做“加法” 市民企业幸福感做“乘法”
北仑加速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
2022-12-05 09:44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欧阳志群 李丽珍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欧阳志群 李丽珍)“老板,门口的扫把收一下。”“后厨的煤气瓶,燃气管道、消防设施没问题。”“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分类完成得很好。”近日,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新碶中队的执法队员来到位于岷山路的广东烧烤店,短短25分钟时间,队员们便对照浙政钉“掌上执法”模块平台上的应查事项,对该店勾选完成了今日的“综合查一次”任务。

  “‘综合查一次’是此次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重要一环,以往各个执法部门都是各自为战,现在一次检查就能涵盖多个领域,可以很好解决‘多头执法、执法扰民’现象,有力破解了‘多头管’‘三不管’这样的问题,相当于执法检查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执法队员说道。

  检查做“减法”,效率做“加法”,更是市民企业幸福感做“乘法”!今年以来,随着“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的加速推进,这样的场景正在北仑不断涌现。通过提升执法能力、强化督查效果、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正全力构建力量更专业、机制更健全、协同更高效的“一体化”行政执法体系。

  今年5月,北仑区依托区社会治理中心,挂牌成立区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区综合执法部门和区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应急管理、卫生健康8个部门入驻区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办公,“1+8”模式实体化运行。

  这无疑把牢了“一个口子执法”的改革方向,将多个领域执法事项纳入综合行政执法范围,多条线行政执法队伍能统尽统,执法事项能并尽并,而“综合查一次”就是其中重要一环。与此同时,“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还在此基础上按需向街道赋权,将行政执法力量向基层下沉,目前,全区11个街道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全部挂牌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指挥室。

  除此之外,“1+8”行政执法队伍还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建立“首违不罚+公益减罚+轻微速罚”的柔性执法体系,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彰显执法温度,助力执法工作。同时,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加大基层执法培训力度,推进基层执法“专业化+持证”队伍建设,坚持开展执法人员培训、执法证换领等工作向街道倾斜,推动基层执法能力跨越式提升。目前,共开展培训1000余人次,共100余名执法人员申领双主体执法证。

  为了向“大综合一体化”提供执法改革保障,区人民法院在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设立“大综合一体化执法”共享法庭。由法院为行政执法部门和当事人提供“面对面”在线咨询会商、纠纷化解指导、在线诉讼、普法宣传等服务,同时,区级行政执法部门和各街道可通过“共享法庭”的“云上联络室”在线咨询法官,共商执法办案、制定规范性文件及政策等方面遇到的冲突、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大综合一体化执法”共享法庭帮助化解各类纠纷30余次,提供法律指导60余次,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提供了优质的司法服务。

  “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发力、精准施策,进一步推动‘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走深入实,为‘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提供更多‘北仑经验’。”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