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把准时代脉搏 创新治理体系
“硬核力量”打造基层治理“新碶样本”
2022-12-02 09:23    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李颖 陈红

  本网讯(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李颖 陈红)“铂宁府小区存在普遍的群租现象,业主意见很大,请尽快处理。”近日,向阳社区微网格员将走访排摸时无法处理的现象,通过网格提交给新碶街道。新碶街道新苗成长团队成员黄涛第一时间按照全链条治理工作机制的要求,组织开展集中整治,依法依规处罚了问题最为突出的7名二房东后,以点带面,打出组合拳,进一步规范辖区内房屋租赁行为,让居民住得更加安心、舒心。

  这是新碶街道有效推进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写照。在新碶街道,有一支由32名年轻干部组成的新苗成长团队,其中年纪最大的35周岁,最小的25周岁。他们把准基层治理的时代脉搏,步稳蹄疾地踏着小班夜学、组团调研、导师帮带、专班攻坚的步伐,擘画基层治理“新碶样本”。

  地处大港之畔的新碶街道,是北仑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品质提升的主战场,拥有20个不同类型的城乡社区,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总数超过35万人。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服务好庞大复杂的人群,成了街道的重要议题。

  新碶街道在实践中逐步探索,不断破题,按照“区域化党建+网格化治理”模式,如火如荼开展“千个网格提升、千名党员引领、千件实事暖心”行动,逐渐形成了“群众主动上报或微网格员排查发现—村社审核提交—街道统筹各方力量—联动联合开展整治—消除困难问题—事后情况反馈”的全链条治理工作机制。新苗成长团队成员深入参与其中,做好沟通协调,助推工作机制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新社会治理模式下,对网格内人口、单位、建筑等格情数据的实时精准掌握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新苗成员运用“大脚板+大数据”方式,以微网格为基础单元,采取“1+1+N”组团模式,逐路、逐楼、逐户排查,做到村(社)不漏巷、巷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在新苗成长团队的助力下,新碶街道形成以1334个微网格为基础的若干个最小治理单元,建立起平战结合、科学精准、互联互通的网格化工作体系,织牢基层治理“一张网”。

  同时,为了让实有人口数据更生动、形象、立体,新苗成长团队成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全面准确核对人口、区域、住址等信息,将卫星图和人口数据相结合、将平面图和社区管理相结合,让各类数据在地图上可视化呈现,落实“以房管人、以企管人”主体责任。

  “当前,数字化浪潮正在加速到来。我们同样需要用数字赋能,让党员群众享受‘指尖上的便捷’。”新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历经10个月的探索,今年7月,在新苗成长团队的牵头下,新碶上线了一站式党员助力基层治理数字赋能的工具——“甬上红领”。“甬上红领”掌上通平台面向党员群众,运用数据分析,无限链接资源,激发党建统领之力,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具有新辨识度的党建“金名片”。

  “和传统的志愿服务模式相比,该平台最大优势就是服务更加高效、响应更加灵活。上线4个月内就有3915名党员、214名群众入格报到,线上参与签到人数达1038人次,效果非常好。”新苗成长团队成员黄欢说。

  “网格吹哨、各方报到”的“甬上红领”以其开放性、协同性、灵活性等优势,有效拓展了“平时拉练、战时应急”实践路径。截至目前,网格围绕村社发展重点难点发布项目158个,机关包联服务队、党群先锋队伍组团“抢单”89次,化解相关问题45个。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