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细分责任田 打好组合拳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走向纵深
2022-12-01 09:45    记者 张晔 通讯员 董沙沙

  本网记者 张晔 通讯员 董沙沙

  日前,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五水共治”办公室公布2022年度省级标杆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培育名单,其中,北仑表面处理中心园区入选。

  去年,北仑按照“全省领先”标准建设北仑表面处理中心园区,将位于新碶、小港、戚家山、白峰等街道的10家电镀企业整合入园。值得一提的是,园区采用了环保“绿岛”系统集成改革中的治污设施“共享”模式,配套一座日处理能力为2800吨的电镀废水集中处理站,入园企业生产废水均集中进入园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今年年底开园投运后,园区废水在分质分流处理后将稳定达到国标表3排放标准,年中水回用量超十万吨,重金属较入园前减少三分之一以上。

  北仑表面处理中心园区的创建,无疑为其他工业集聚区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做法,也成为了北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北仑持续推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向纵深发展,将“任务田”细分为工业园区、生活小区、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等多个区域,精准发力,跑出“创建”加速度。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2个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100余个住宅小区、60余家企事业单位完成建设工作。

  “雨污分流后,小区干净整洁了不少,也没有了臭味,蚊虫也少了,我们走在路上心情舒畅多了。”大港新村的居民吴大爷对小区的改造工程赞不绝口。

  新碶街道大港新村是2001年建成的老小区,因建设时间较早,缺乏维护等因素,小区存在部分屋面渗水、阳台污水混接雨水井、沿街店面未设隔油池等问题。另外,小区内其他硬件设施也已老化落后,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了不便。针对老旧小区的这些“通病”,北仑区“对症下药”,将小区雨污分流改造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相结合,重点解决老旧小区外墙漏水、地面雨污水混排排污不畅、停车位紧缺、路面坑洼等基础设施陈旧问题,使老旧小区在实现“污水零直排”的同时,还能“旧貌换新颜”。

  改造阳台立管,实现雨污分流;焕新垃圾房,将垃圾房污水接入污水管网;规整空调落水管,将空调水接入雨水管网……得益于“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大港新村仅用半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改造工作,居民的宜居舒适度显著提升。

  要想打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这场攻坚战,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必须跟上,长效运行管理工作也必不可少。北仑区以“找寻查挖”专项行动为抓手,对已完成整改的区域开展回头看,并运用智能化和数字化手段,强化问题发现和闭环管理机制,不断巩固提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成果。

  滨港广场地处商贸集聚区域,日常客流量多,生产经营废水排放量大。去年,区五水办督查组在自查中发现,滨港广场的生产经营废水通过雨水管道进入岩河,导致贯通岩河的横穿小河道发黑发臭。经过CCTV雨污水管网检测,确定问题在于滨港广场雨污水管网经多年运行后损坏严重,存在管道渗漏、破裂、沉积、结垢等问题。

  为此,区五水办协调相关部门组成整改工作组,对现有的雨水管网进行修复、疏通,还结合“污水零直排”相关工作要求,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如今,滨港广场雨污水管网改造已全部完成,效果良好,贯通岩河的横穿小河道水质恢复正常,进一步提升了滨港广场的整体形象。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是改善人居环境的有效举措,也是加快治水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的关键一招。区五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开展大碶、戚家山街道样板街道创建,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标杆样板,进一步深化“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