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再增近5000个集卡停车位
“两场一仓”整治提升行动稳步推进
2022-11-28 09:54    记者 蔡晓馨 鲁勇辛 通讯员 陈沈洁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鲁勇辛 通讯员 陈沈洁)近日,“两场一仓”整治提升行动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随着第一辆集卡车快速驶入位于梅山街道梅东路99号的梅山北坝临时停车场,整治提升行动首批开工建设的3个临时集卡停车场——新碶横浦、梅山北坝、郭巨峙南临时集卡停车场已全部投用,总共新增集卡停车位近5000个。

  港口发展对北仑乃至宁波市的经济发展有着重大作用,集卡运输更是为港口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3100万标准箱,随着箱量的增长,港口基础设施不断往东部发展,但堆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却集中在中心城区附近,导致集卡在城区穿行,造成了停车困难、噪音扰民等问题,影响了环境品质提升和港口运输效率。

  为进一步加快“港产城文”深度融合发展,今年4月,北仑正式启动 “两场一仓”整治提升行动。谋划新建一批、清理腾退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全力打造具有集约化、数字化、立体化特征的“两场一仓”2.0版。

  据悉,“两场一仓”整治提升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至2025年,实现港口后方规划配套的“两场一仓”和集疏运体系基本建成。第二阶段,至2035年,实现“两场一仓”布局空间结构有序、高效,港外集疏运配套服务能级跃升,国际强港和现代都市深度融合发展。

  “考虑到近年来北仑港区基础设施建设都在向东发展,穿山、大榭、梅山3个东部港区2021年集装箱吞吐量已经占到了全区的74.4%,此次我们也提早谋划,将三个临时停车场中的两个建在东部,不但能有效缓解城区交通压力,也更有利于港口的发展。”北仑区交通局副局长蔡建伟表示。

  除了建成投用上述3个临时停车场外,今年北仑还同步推进了多个综合性物流基地的建设。9月30日,宁波舟山港国家物流枢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式开工,涉及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灰库、算山北地块、穿山港区华峙地块和梅山港区碑塔地块4个集疏运基地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000亩,配置有集卡车停车场、空箱堆场和重箱堆场。据估算,所有项目全部完工后,可基本解决道路集卡停车问题。

  随着停车场建设的逐步推进,近日,北仑交警也发布了《关于北仑区域半挂牵引车辆限制通行规定调整的通知》,在过去城区限行方案的基础上,在北仑中心城区向西新增了一块限行区域,疏堵结合,加快改善区域交通环境。

  借助“两场一仓”整治提升的契机,北仑还将以数字化手段破解“两场”管理服务难题。此次三大临时停车场为了方便司机停车,都启用了线上预约停车,司机可以通过易港通APP中的“集易停”功能进行预约停车。梅山北坝、郭巨峙南2个临时停车场在2023年2月底前均为免费试运行。临时停车场还配备有“司机之家”等一站式配套服务区域,提供就餐、休息、洗漱等服务功能,后续将设置集卡维修区、加油区等配套设施,并提供工会、医疗、休闲娱乐等服务,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司机切实感受到北仑温度。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