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推动10个入驻项目尽快投产
北仑云和“产业飞地”一标段竣工
2022-11-28 09:54    记者 蔡晓馨 范晓磊 通讯员 陈文樑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范晓磊 通讯员 陈文樑)近日,位于柴桥街道的北云飞创现代产业园热闹了起来。确定入驻园区4号楼的宁波凯骏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正在进行投用前的最后冲刺,记者看到,办公区域的装修已经接近尾声,生产区域工人们则忙着进行单梁航车的调试,其他生产设备也即将入厂安装。

  去年7月,北仑与云和在全省率先签订了《共建产业飞地框架协议》, 随后确定将正在建设中的北仑创业城,如今已经改名为北云飞创现代产业园作为两地的“产业飞地”。并由双方国资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开发公司,开展合作运营。

  整个产业园区占地面积153.6亩,规划建筑面积22.2万平方米,距离穿山疏港高速入口仅约2公里,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更毗邻“万亩千亿”产业平台——芯港小镇。

  “我们园区分成两个标段,1标段是2号楼到11号楼,已经完工,2标段是3座研发楼和1座综合楼预计明年5月份可以完工。”昨天上午,记者跟随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天云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毛一海参观了这个现代化的工业园区。

  一栋栋标准厂房整装待发,园区中心的绿化长廊宛如一个小型公园,甚至为了满足未来入驻企业的停车需求,这里在规划之初就设计了一幢专门的停车楼。

  目前,园区招商引资也已全面启动。“已经有10家企业正式入驻园区,3家企业已经开始进场装修了,进展最快的一家,这个月就要投入生产了。”毛一海介绍道。

  运营方充分结合北仑、云和两地产业实际,将“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相结合,重点布局汽车及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等产业,优先支持在新技术新产品研发、项目孵化、人才引进等方面达到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标准的项目企业入驻园区。

  这也让来自云和县国资公司的毛一海充满了期待,将优质项目引入“产业飞地”只是第一步,以项目合作为中心,加快产业梯度转移和要素合理配置,打通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互动式“造血型”双赢发展,才是山海协作工程迭代升级的题中之义。

  “园区建起来了,两地的产业交流也更加紧密起来,现在两地之间都会有更多交流的想法,一家已经入驻园区的企业,就想在云和设一个研发基地,这无疑对云和吸引相关的人才有很大帮助。” 毛一海期待着这块“飞地”能够成为云和高端人才引进、产业升级和产业孵化的桥头堡。

  为了更好的服务入园企业,产业飞地还将在生态环境领域全面实施“准入政策简化优化、产污工段集约集成、治污工程共建共享、环保监管统合统一、产业链条融化融合”的“绿岛”模式。“入园企业可以享受到固废的统一收纳,环评的统一报批及绿岛的保险、环保设施共享,不但审批效率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花费也省了。”园区建设方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港开发有限公司副经理戴其旭告诉记者。

  产业园还同步启动了数字化园区建设。记者了解到,飞地产业园在建设之初已经完成了相关的硬件设施的配置了,接下来将通过第三方软件服务机构,打造更加完善的智慧园区管理体系,构建智能化核心应用场景,助力园区形成基础设施高端、管理服务高效、人文和谐的高品质园区生态服务圈。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