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暖心失独家庭 情满椿萱农场
2022-11-25 09:35    记者 李平 通讯员 曹琭

  本网讯(记者 李平 通讯员 曹琭)近日,天气虽然有点阴冷,但是戚家山街道椿萱农场里却有着满满的暖意。当天,失独家庭蒋阿姨和老伴邀请了浙江国进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燕来自家认领的地块割菜。这也是该街道椿萱农场收获的第一批蔬菜。

  今年年初,戚家山街道计生协在对辖区失独家庭的需求调研中发现,有超过80%的服务对象希望晚年有一块农田可以劳作,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排遣孤独,重建与社会的互动联系。“以往,我们每年都会为失独家庭提供亲情关怀、医疗保障、应急帮扶等服务,还会为他们举办集体生日、开展节日慰问等各类活动。”街道计生协工作人员曹丽芬介绍,“在日常的交流中,我们发现部分失独家庭虽然自我治愈能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建立,但对新事物的感知力较低,逐渐脱离了与社会的互动。这几年,我们也在慢慢转变工作方式和服务理念,希望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变化而不断跟进。”于是,椿萱农场项目应运而生。

  有了想法,哪里去找地呢?戚家山街道早已实现全域城市化,要在城市找到一块地用于耕种相当不易。在经过多方协调后,街道将一块新的闲置地块划拨部分用于此项目。

  “当时通知我们的时候,真是太高兴了。”失独老人张大爷说,自己年轻的时候也种过地,后来土地被征收了,自己也就不种了,“现在好了,还能种点菜给孙女吃。”目前,已有9户失独家庭认领了农田。

  而就在今年9月,戚家山街道计生协与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合作的“椿萱并茂”计生特殊家庭园艺治疗心理支持项目,在2022年宁波市第十届慈善公益项目设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该项目也获得了不少爱心企业的青睐,浙江国进建设有限公司就出资了3万元用于该项目的开展。

  “很感动,没想到蒋阿姨还邀请我过来收割第一批蔬菜,心里暖暖的。”陈燕说,“当时我们就觉得这个项目特别有意义,我们也只是尽了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之后如果有需要,我们一定继续出力。”

  “对失独家庭的精神关爱胜于物质关怀,希望每一个失独家庭可以通过接触大自然,调理心态、振作精神,重新过上快乐阳光的生活。”曹丽芬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