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幸福河湖入画来
河长制奏响“蝶变曲”
2022-11-25 09:35    记者 张晔 通讯员 董沙沙

浃江涟韵 郑捷 摄  

  本网记者 张晔 通讯员 董沙沙

  “这次'美丽跑'给了我不一样的体验,小浃江城市公园的环境很好,沿途的美景让人身心愉悦,部分路段还设有脚感柔软的跑道,让参赛者跑得更自在、更舒服。”在参加完小港街道举办的第六届葡萄美丽跑嘉年华活动后,市民石先生感慨地说道。

  今年,小港街道将马拉松赛事安排在小浃江畔,200名跑步爱好者们从小浃江城市公园出发,沿着新改建完成的城市绿道一路前行,一侧是满眼绿意盎然的公园,一侧是碧波荡漾的小浃江,这场速度与美景同行的赛事,让参赛者大呼过瘾。

  “现在河水干净了,周围绿化也弄好了,风景很不错,我平时也爱来这附近走走,透透气。”参赛选手顾先生就住在小浃江附近,这些年他见证了小浃江由清渐浊,如今又由浊变清的过程。

  小浃江是北仑三大水系之一,地处甬江南岸,属鄞东南水系,流经小港街道和戚家山街道,全水系集雨面积81.75平方公里,灌溉面积5.51万亩。小浃江河宽水深,天然鱼虾资源丰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一片还兴起了养殖珍珠蚌的热潮。频繁的捕捞作业和密集的网箱养鱼,给小浃江带来了繁荣与发展,但同时也导致水环境破坏。

  面对日益严峻的水环境危机,北仑区积极探索“河长制”与河道管理机构两种管理模式的有机融合,形成“一河四长”的完善管理体系,聚焦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重拳”出击,对小浃江流域实施了持续10余年的综合治理修复。

  区河道管理中心作为专业河道管理机构,于2012年正式成立,负责全区涉河事务的综合牵头协调、监督管理等职能。“我们围绕新时代治水理念,从单纯行洪排涝整治向生态河道、美丽河湖综合治理转变,着力打造集防洪、生态、休闲于一体的河道风景线。”区河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小浃江水系治理工作主要以流域为单元,将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对河道生态系统、行洪排涝、堤岸改造、水系整治、水质保护、休闲娱乐、沿岸绿化等统筹规划,累计投资14.6亿元,完成35公里河道拓宽和整治,新增水域面积65万平方米,新建景观绿化115万平方。

  河面长(河道保洁员)当前哨,重在发现问题并及时报告;河(湖)长负总责,重在协调落实并兜底解决;多部门快响应,重在联动处置并有效控制污染源。这套协调有序、监督有效、保护有力的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在小浃江河道治污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洗涤废水以及畜禽养殖业污水直接排入小浃江,造成水体污染,是各级河长反映较多的突出问题。针对此类问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分局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多管齐下,十年间,累计投入5亿余元,完成240公里各类污水管道铺设工作,周边企业全部实现污水纳管;整治畜禽养殖场240家,彻底根治畜禽养殖业污水入河顽疾;完成城镇、农村污水管道建设241公里,实现生活污水“收得进、排得出、能处理”……

  除了“官方”力量,北仑还有民间河长活跃在治水一线。近年来,“漾公益”“浃江联盟”“同心圆”等20余支社会志愿服务团队应运而生。他们参与河道巡查、清理河岸垃圾、开展治水宣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一方碧波清流。“河长制注重河湖管护全民化,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河湖保护中来。”区河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民间河长们化身示范员、巡查员、宣传员、参谋员和监督员,已成为北仑治水路上不可缺少的力量。”

  随着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小浃江流域水质有了明显改善,河网水质已达到Ⅲ类水标准,实现从“脏乱臭”到“清绿美”的华丽变身,并先后荣获省“最美家乡河”“省级美丽河湖”等称号。

  小浃江的嬗变之路并没有就此止步,它仍在不断蜕变,从“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进阶升级。去年,小浃江城市公园打造工程通过项目验收。该项目位于小港街道建设村和长山社区的小浃江河两岸,属于省级民生工程,总投资521.77万元,包含小浃江游步道工程和公园亮化提升工程。该项目的建成,不仅改善了小浃江两岸居民的居住环境,还提供了休息、游览、锻炼及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场所,更好地满足了居民群众的休闲需要。

  在亲水平台享受时光的惬意,在浃江风情馆了解小浃江的“前世今生”,在城市绿道肆意感受晚风的轻抚,在城市公园沐浴和煦温暖的阳光……随着小浃江沿岸各类亲水便民配套设施地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走近小浃江,在周边游玩、散步,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幸福河湖画卷正徐徐展开。

  十年护河不辍,终现梦里水乡。小浃江的“蝶变之路”在北仑已不是个例。这十年,北仑区持续深化河湖长制,积极打造具有北仑特色的河湖管理建设模式。全民化、实体化、制度化的河湖长效管护体系,进一步提升了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越来越多的河湖淌入百姓心中,成为造福一方百姓的“幸福河”。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