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抢抓产业风口 布局新赛道
灵峰现代产业园前10月产值达257亿元
2022-11-25 09:35    记者 蔡晓馨 范晓磊 鲁勇辛 通讯员 谢新莹 王琪

  本网记者 蔡晓馨 范晓磊 鲁勇辛 通讯员 谢新莹 王琪

  近日,伴随着寒凉的初冬细雨,记者走进了位于灵峰现代产业园的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与天气截然相反的火热忙碌景象。

  生产车间里,5条企业自主设计的生产线刚刚投入使用,未来这里将生产出蔚来、理想等新能源汽车专用的扶手、头枕等配件。

  从第三季度开始,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一厂厂长夏国海就明显感到了产量的提升。“客户的订单源源不断地过来,第四季度各大主体厂订单量爆发式的增长。”

  夏国海告诉记者,企业花了几百万自主设计打造了5条自动线产线。“现在整体的效率和质量比以前有了较大的提升。”尽管如此,订单多、产能紧的现状依然没有缓解。这几天,工人正在抓紧时间调试另一条新项目生产线,预计在本月底投入使用。“2023年会在总产量上提升15%-20%。根据公司场地受限的现状,我们也做了充分的预案,明年我们将会有30%的产线开夜班,进行双班制生产,以应对明年的增产。”

  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以及汽车软硬件的不断升级,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迎来了爆发期。灵峰这座剑指全球高端汽配模具全产业链高地的现代产业园也乘势而上,除了继峰股份,旭升股份、拓普集团、臻至机械等一批上市公司、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同样是一路高歌猛进。

  “今年1-10月,园区实现工业产值257亿元,同比增长25.9%,即使是受到疫情影响的10月,企业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势头,实现产值25亿元。”大碶街道发展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一边抢抓产业风口,一边布局新赛道。今年以来,园区按照特色产业集聚、业态错位互补的思路,最大限度强链、补链、优链,一大批优质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开工。

  位于产业园核心区的德业项目,建设正酣。作为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大型制造型科技企业,德业股份近年来及时切入逆变器产业,抢滩储能新赛道。

  受欧洲能源危机,电价上涨叠加储能补贴等因素,今年德业第一大业务板块逆变器的海外市场销售额呈现爆发式增长,营收达24.6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0.13%,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已提升至60.69%。

  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也让德业的扩产动能颇足,新工厂、新车间,还有新设备均在逐步到位。“目前我们在灵峰现代产业园的新工厂正在抓紧建设,预计将在明年5月份投产。扩建的24000平方米的新车间已经进入了装修阶段,设备将在12月底陆续到位,届时在产能上,将再次实现翻番,为来年的订单交付做好全面的准备。”宁波德业股份逆变器制造部总监张献民表示。

  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成了园区项目建设的主旋律。园区建设管理方北仑区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光力告诉记者,目前除了德业、继峰等项目在全速推进外,总投资约9亿元的耐达、贝实、新泻、奇亚、艾思科5个双轨并联制项目也已全部开工,将在2023年内陆续完工投产。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园区的配套设施项目建设也在快速跟进。例如产业服务综合体已完成地下室施工,主体建筑一楼开始施工成型;作为住房租赁试点、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的职工公寓主体结构结顶,预计明年下半年竣工;邬隘青年公寓已经完成桩基施工,预计明年12月份主体结顶。

  园区还在加快对未来空间的谋划。目前灵峰现代产业园核心地块已基本出让完成。“位于钱塘江路以东地块是园区的重点产业用地,目前二期1000亩土地正在推进前期规划工作。”何光力说道。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