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话共同富裕 讲创业创新 聊最美风尚
让文明新风“生根发芽”
2022-11-25 09:35    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陈红 龚晶晶

  本网讯(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陈红 龚晶晶)“共同富裕是人民物质和精神都富裕,他计划用5年时间让美姑县39所学校都有图书角,让大山里的孩子读更多的书,了解更多外面的世界。”“未来美好的蓝图在居民的期盼中,一步一步变成现实。”……

  11月23日下午,新碶街道一年一届的风尚故事会在玉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24名选手依次登台,话共同富裕,讲创业创新,聊最美风尚。据悉,新碶街道风尚故事会自2015年开始举办,今年已是第8届。

  本届故事会以“我家这十年·奋进新时代”为主题,选手们以身边人、身边事为素材,讲述新老新碶人在共同富裕、创业创新、最美风尚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而这场活动也是该街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种生动实践。

  “做梦也没想到,生活在这个和我儿子年纪一般大的老旧社区里,和和美美的,我们老年人也有未来。”在听了红梅社区副主任虞婷的讲述后,台下的一位大爷激动地说。虞婷以《三大焕新展新貌 一同奋进向未来》为题,讲述了社区以星阳片区改造为契机,积极调动联建资源,实施“小区焕新”“街巷焕新”“市场焕新”等三大“治理焕新”项目,老旧社区实现美丽蝶变。

  “宁波好人”潘红萍分享了“浙江好人”、新碶博爱志愿服务中心主任王华峰的故事。王华峰自成为该志愿服务团队“领头雁”后,积极拓展多元志愿服务,将团队从10余人发展到1200多人。期间他先后组织5次集体器官捐献登记,128人受其影响加入。他将私家车当成“急救车”,3年多来参与18起事故伤者救护;他持有环境消杀证,疫情期间逆行奔赴“疫”线开展消杀服务;他心系山区孩童,在区新闻出版局的支持下,发起“书香润乡村”行动计划,撬动社会力量共建“仑美益平米”图书角,以实际行动开展扶智扶志工作。截至目前,“书香润乡村”项目累计募集到近200万元物资,已在美姑县14所学校建立84个图书角。

  “当有人需要一份简单的早餐,恰好又有人做出了一份善举,于是就成了一幅‘热腾腾’的画面。”来自玉兰社区的陈菲以《一份善举温暖一座城》为主题,讲述了王雪明、黄小琴夫妇连续6个冬天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的故事。黄小琴夫妇在岷山路上开了一家酒吧,每年冬天最冷的一个月,夫妻俩都会亲手做好包子稀饭,招呼周边的环卫工人进来免费享用。“在这个小酒吧里,有志愿者帮着黄小琴夫妇招呼大家吃饭,还有志愿者为距离远的环卫工人们送去早餐,他们的爱心越传越远。”陈菲朴实而深情的讲述,深深打动了现场的观众,赢得了大家的持久掌声。

  据介绍,新碶街道地处北仑中心城区,是宁波市常住人口最多的街道,辖区内包含了居民社区、村庄、工业园区。近年来,该街道将选树身边好人、培育志愿服务团队作为深化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充分发挥榜样典型示范作用,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打造精神文明高地,目前已涌现各级“好人”100余人。

  “身边人、身边事,最具感染力。”新碶街道有关负责人说,通过故事会的形式播撒爱心“火种”、传递正能量,温润、激励周围人的思想和行为,让新时代文明新风在新碶“生根发芽”。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