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贺老,从未远去
北仑举行友直小学挂牌仪式
2022-11-24 09:42    徐桂凤 王曾贤 邵晶靖 林思谕

blxqsk1124001_003_01_b.jpg

  本刊讯(记者 徐桂凤 王曾贤 邵晶靖 摄影 林思谕)昨日,友直小学挂牌仪式在北仑新碶小学举行,贺友直夫人谢慧剑,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鲁迅美术学院教授李晨,上海美协主席郑辛遥,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劲,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徐猛挺,北仑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程等嘉宾出席活动,全国各地嘉宾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仪式现场,谢慧剑、王程等与会嘉宾一起为友直小学揭牌,全新设计的校徽正式发布。“新碶小学作为贺友直的母校,今后将担负起传承和推广贺友直文化的重任,向下扎根、向上生长,走好未来每一步。”新碶小学校长刘振宇说。

  为激励后人继往开来、再创辉煌,友直小学将进行“三馆两坊一院”建设,“三馆”是贺友直创作艺术学习馆、连环画艺术陈列馆、师生艺术创作展示馆,“两坊”是创想思维工作坊、艺术实践工作坊,“一院”是贺友直美育研究院,为师生感悟艺术魅力提供学习、实践、创作的场所,开启全新的办学历程。

  活动当天,贺友直美育研究院正式成立,聘请中国美协著名画家、全国知名美育专家等担任首批导师,研究贺老平凡而璀璨的一生。贺友直、丰子恺、华君武等11位名家艺术馆组成的“名家艺术馆联盟”也正式启动。同时,“友直美育(东西部)合作项目”在仑生根,西藏尼玛县第二小学、友直小学互赠画作,共谱新时代美育教育“山海情”新篇章。

  贺老,以另一种方式又“回来”了。今年是海派艺术大师、连环画泰斗贺友直诞辰100周年。2016年,这位对中国连环画最虔诚的匠人走了。斯人已逝,但他留下的文化遗产灿若星河,福泽后世。

  贺友直从事连环画创作50余年,共创作了百余本连环画作品,对我国的连环画创作和线描艺术作出了重大贡献,获评首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他的作品《山乡巨变》,被称为中国连环画史上里程碑式的杰作;《白光》获第二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一等奖;《小二黑结婚》《朝阳沟》《皮九辣子》等均获全国奖项。

  他的连环画绝非一般意义上的“小人书”,而是一代人的集体“文化记忆”。“真是太了不起了,贺老的每部作品都有他鲜明的个人风格,其他艺术家只要一部作品就可以名世,他的每一部作品都可以名世。”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王犁高度评价了贺老的作品。

  “我是正宗新碶头人,是家乡的山水养育了我。”北仑的老街,深藏着贺老的真性情,也有他挥之不去的乡愁,更孕育了他绘画的灵感与激情。2003年的夏天,耄耋之年的贺友直根据儿时记忆,为家乡创作了《新碶老街风情录》,以令人惊叹的细腻细节,记录下活灵活现的旧时场景,勾引起无数北仑人的“乡愁”。《新碶老街风情录》《我自民间来》等作品记录了贺友直的童年时光和对家乡生活的眷恋,也是他留给北仑这座城市的一笔无价的文化财富。

  “文化传统只有存续在生活中,才能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新碶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立贺友直纪念馆的基础上,新碶以贺友直连环画作品为元素,持续打造了多款精品文创,并连续三年成功举办贺友直连环画夏令营,将贺老的精神品质无限拓展并根植于他所深爱的故土,让贺老这块艺术瑰宝在魅力港城焕发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

  北仑人文历史文化悠久灿烂,名人辈出,绵延不绝。近年来,北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宁波“繁荣港城文化”的殷切嘱托,传承北仑历史文脉,厚植传统文化优势,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推动形成港城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为北仑奋力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提供无穷的精神动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