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万华化学新产品获“国际通行证”及时出海
2022-11-24 09:44    刘盈蓉 戴金栋 徐剑豪 李爱妮

  本刊讯(记者 刘盈蓉 戴金栋 通讯员 徐剑豪 李爱妮)“900吨M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类产品已经通过‘斯托优秀’轮运输至美国,赶在月底前如期交付订单,海事的专业指导帮助是一场‘及时雨’,帮助我们今年新增‘改性异氰酸酯’系列产品安全合规出运,抢占海外市场先机。”万华宁波财务总监宋鹏高兴地说。

  新材料产品海运出口需要满足国际公约IBC规则,但该批次新产品由两种化学品组成,在国际规则中无该混合物的运输条件,国内又没有先例,订单交付摁下了“暂停键”。

  宁波大榭海事处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急企业之所急,第一时间组建保通专班帮扶企业打通海上出运“最后一环”。该海事处副处长高玮说:“得知万华主力产品遇到出运困难后,我们积极帮助万华化学对接大连危险货物运输研究中心,为MDI类产品开展海运技术条件评估,帮助产品获得海上运输‘国际通行证’;同时主导搭建海事、企业、专业鉴定机构三方组成的新材料产品海运条件评估合作机制,为后续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出运解决后顾之忧。”

  通过三方合作机制,既帮助国内自主创新的新产品满足国际公约要求安全出运,又帮助企业有效控制运输成本。据了解,国际上确定新增化学品分类并纳入IBC规则的整个流程至少需要耗时三年,而在海事专业指导下,该公司完成完成MDI类产品五种货物的海运条件评估鉴定纳入已有名录前后历时不到半年,大大节省了企业的时间成本。

  帮扶万华出运新材料是宁波大榭海事处推进党建业务融合、支持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有力实践。截至目前,2022年万华宁波已经通过海运安全出口各类产品30余万吨,创造外汇收入已达40亿以上。

  据了解,MDI为当今发展速度最快的材料之一,在众多的合成材料中独树一帜,下游应用极为广阔,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如航空航天、风力发电、家电、建筑、汽车、氨纶、鞋底原料、3D打印材料等。万华化学是全球最大的MDI生产企业,全球市场占比30%,国内产能占比近60%,其产品主要出口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多年来,万华化学坚持自主创新,更迭技术,面临全球疫情的新形势新挑战,2021年其产品需求和订单逆势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455亿元。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