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围绕化工园区整治 促社会环境增优
助推“六促六优”专项行动第五期“人大代表民生夜询会”举行
2022-11-24 09:39    顾奕男 李迎春 邵晶靖 郑家齐 傅崇恺

本刊讯(记者 顾奕男 李迎春 邵晶靖 郑家齐 通讯员 傅崇恺)11月22日晚,助推“六促六优”专项行动第五期“人大代表民生夜询会”在新碶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举行,5名区人大代表与8名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展开讨论,协力解决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化工园区整治提升过程中的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等问题。区委常委、副区长喻晋,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斌荣参加。

北仑作为省市重要的临港工业基地和重化工产业基地,区域内化工产业体量占到全市的半壁江山。但是从园区规划来看,存在着板块总体布局分散、园区基础相对薄弱的问题。“全市5个化工园区中北仑占了2个,我区将如何进一步优化化工园区的规划,促进化工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区人大代表、宁波北仑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商务部副经理王春绒率先提出想法。

“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和开发区功能区合并的契机,首先将明确化工园区空间范围,推进化工园区复核工作,完善好空间布局,打好化工园区片区集聚、区块联动的发展基础。其次将进一步健全园区管理机制,明确全责清单,强化配套建设,做好化工园区整体的整治提升。”区经信局答复道。

安全生产一直是化工产业发展中的底线问题。当前区域内化工园区火灾、爆炸、交通等事故仍偶有发生。区人大代表、小港街道下倪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春雷就针对安全监管及应急能力建设抛出问题,“在抓好企业安全生产方面,目前区内采取了哪些措施?此外,当事故发生后,我们的应急队伍、应急装备是否充足?”

“抓好化工企业安全一直是我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区应急管理局作出答复,“目前,我们主要从重点强化化工安全监管力量、数字赋能提升安全监管效能、围绕‘人机物环管’开展企业深度治理等三大方面着力抓好化工企业生产安全。”

“区内现在共有消防指战员、政府专职队员230人、消防车54辆、企业专职队17支、民间救援队18支。如遇化工企业突发事件,也有9家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联动单位可供调集。另外,远程供水系统、车辆装备等也都是充足的。”区消防救援大队作了补充答复。

“区内化工企业多,又临靠北仑港,危化品车辆的每日通行量极大,对这些车辆的管理有哪些做法?”“在化工园区异味整治、三废排放以及环境面貌改善方面,有哪些做法和目标?”……会上,人大代表们围绕化工园区产业布局、环境整治、安全监管、配套建设等方面依次提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逐一答复和回应,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当场作出了承诺。

喻晋强调,党的二十大指出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聚焦此次夜询会的问题和建议,举一反三地去查找审视化工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主动整改、多谋良策、真抓实干。同时,希望各位区人大常委、代表们继续与政府同力、与大局同步、与人民同声,把意见建议研究好落实好,扎实推进北仑化工产业发展,实现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发展环境大幅提升。

朱斌荣指出,当天的民生夜询会前期准备充分,代表们紧扣会议主题,会前广泛征集民情民意,认真分析当前区域化工园区整治管理面临的问题和短板,用心提出意见建议。相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对代表们的提问都作了针对性的回应和答复,并对下一步更好地深入推进也有了系统的谋划和积极的探索,取得了预期效果。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