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哺乳不再尴尬
35家母婴室基本实现公共场所全覆盖
2022-11-24 09:39    刘盈蓉 郑家齐 牟露雅 蒲迪婧 叶悠悠

本刊讯(记者 刘盈蓉 见习记者 郑家齐 通讯员 牟露雅 蒲迪婧 叶悠悠)带着小宝宝出门有多不方便,许多哺乳期的妈妈深有体会。为了化解宝妈们在公共场所哺乳的尴尬,积极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截至目前,我区共打造公共场所母婴室35家,其中五星级2家、四星级25家、三星级8家,移动母婴室1家,基本实现公共场所母婴室100%全覆盖。

近日,在区妇幼保健院三楼,婴幼儿多项检查都在这里进行,许多宝爸宝妈带着孩子在各诊室里穿梭。该楼层设置有一间五星级母婴室,当天,不少宝妈们趁着空隙为宝宝们哺乳、换尿不湿……

“我们医院的母婴室每天8点至16:30开放。”区妇保院副主任护师彭志红介绍,母婴室里配置有换尿布的台子、两间独立的喂奶室,同时还免费提供一次性尿不湿、暖奶器等哺乳用品。“母婴室里安置有求助按铃,如果宝妈们需要提供帮助,可以直接按铃,专业的儿保医生马上可以到母婴室提供手把手的指导和帮助。”

而在宁波开发区医院,这里的母婴室早在2018年就投入使用了,是全区最早一批建立的母婴室。去年5月,该母婴室又进行了翻新和改造。每一位到该院求诊的市民都可以根据醒目的引导标识贴,顺利找到这处位于一楼门诊和急诊之间的母婴室。

该院主管护师赵芹告诉记者,该院的母婴室利用率较高,每天接待的人数约有30-40人次。为了满足宝妈们的需求,该母婴室免费为患者提供湿巾、尿裤、储奶器、温奶器、一次性纸杯等用品。同时,每天都有专人进行动态打扫和管理,另有专门的保洁人员进行清理保洁,得到了广大市民以及本院女职工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母婴室是打造文明社会的实质举措之一,能对家庭和睦、社会文明起到积极作用。记者从区卫健局妇幼健康与家庭发展科了解到,目前,全区35家母婴室硬件设施配置全部按3-5星标准建设,并通过验收。根据《母婴室建设与管理规范》配置相应的设施设备,三星级母婴室配备了座椅、电源插座、衣帽钩、尿布台、置物架、分类垃圾桶、电源插座、消防设施、纸巾;四星级母婴室除上诉三星级设施外还配置了紧急呼叫按钮、空调、热水设备、洗手池等设施;五星级母婴室也在三星四星基础上严格按照规范要求配置了儿童餐椅、温奶器、沙发、茶几、资料架等。

“我们区域内的各公共场所母婴室均配有指引导向牌,且指向清晰,方便使用人快速找到母婴室所在位置。不仅如此,所有母婴室都配置有求助按钮,特别是在所有的医疗机构内,通过这个就能找到专业的医护人员进行帮助。”区卫健局妇幼健康与家庭发展科科长金维珺说,“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的母婴室均可以在‘浙里办’APP里的‘浙有善育’服务板块搜索到,通过上面显示的地图能够查找到最近的母婴室。”金维珺说,下一步,母婴室建设还将应建尽建,只要区域内有大型公共场所开放,都会配备一个母婴室,最大限度满足宝妈们的需求。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