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从“满天星”到“百千万”
梅山街道稳步推进“千亩方”项目
2022-11-23 09:24    通讯员 沈琼云 记者 刘唯

  本网讯(通讯员 沈琼云 记者 刘唯)田成片、地成块、路相通、渠相连……在梅山街道“千亩方”项目区,阡陌纵横,一块块整齐的农田点缀在青山绿水间。

  为推进农业现代化、规模化生产,近年来,梅山街道将部分永久基本农田通过市场流转方式流转给种粮大户。利用800余亩农田开启“油菜+水稻”“小麦+水稻”的轮种模式,并探索尝试“洋蓟+水稻”的新型轮种模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2021年以来,梅山街道立足粮食安全,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大力开展永久基本农田连片整治工作,将“藏粮于地”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选取了梅中村、梅西村、梅东村3000多亩土地作为永久基本农田连片整治试点。整治后连片耕地面积2479亩,耕地功能恢复123.6亩,耕地“非粮化”整治434.7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69.4亩。通过耕地功能属性恢复、农田基础设施配套,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形成布局集中连片、农田设施完善、生态美丽良好、适合规模种植和现代农业生产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推动永久基本农田“小田”变“大田”,从“满天星”到“百千万”。

  下一步,街道计划实施2000亩高标准农田整治工程,完善道路连接及灌排水渠道等基础设施,切实保障粮食安全“仓廪实”。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