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四个协同”执法让船员“安薪”
2022-11-23 09:24    记者 刘唯 通讯员 劳东宣

  本网讯(记者 刘唯 通讯员 劳东宣)“船员劳动合同有没有备案?海船海事劳工条件如何?船员工资发放是否及时?”近日,区人社局劳动监察执法保障中心联合宁波海事局梅山海事处,走进宁波众盟航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船员劳动权益保障联合执法检查,并现场宣讲劳动保障和海事方面的法规,主动为企业答疑解难,共建和谐劳动关系。

  本次联合检查通过查阅文件、现场巡查和船员访谈等多种形式开展,逐一对照《海事劳工条件检查清单》,细致检查船员最低年龄、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工作和休息时间、休假等方面内容。

  区人社局劳动监察执法保障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人社与海事部门以辖区航运公司船舶和船员为监察执法重点,深入践行大综合一体化执法要求,开展履约协作。今年6月14日,区人社部门与宁波海事局穿山、梅山、大榭3个海事处分别签订《<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履约协作机制》,标志着该机制在北仑片区的全面建立和区域全覆盖。

  今年以来,北仑深入实施固本强基锻铁军行动,加快打造培优“安薪北仑”品牌。“北仑是重要港区也是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的主体区,航运业的劳动关系和谐关乎全区乃至全市的稳步发展。”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人社部门与宁波海事相关部门将以实现船员劳资纠纷公正、高效、快速处理为主旨,不断强化“四个协同”,即强化联络协调,建立完善双方联席会议机制;强化宣讲协同,深入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强化信息协同,建立常态化的信息通报和反馈机制,执法协同;加强典型调解案件、船员高频问题查处。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