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九宫格”里的儿童友好生活
2022-11-22 09:24    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周佳贝

11.22-2-1.jpg

  本网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周佳贝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11月20日,黄伟君在微信朋友圈附文发了一张“九宫格”。九张照片灵动童趣,背景不尽相同,但主角都是一张张天真烂漫的脸庞。

  这一天是国际儿童日,也是北仑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先行先试的第26个月。于她而言,这是一个有意义且特别的日子。她是北仑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工作专班组长,精心挑选的“九宫格”,描绘着孩子们在“家门口”触手可及的幸福。

  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会蹲下身子,从儿童视角的“1米高度”去设计公共空间和服务。在北仑,不断“迭代更新”的适儿化场景,藏于“九宫格”内,更延伸在“九宫格”外。

  “九宫格”的第一张照片新鲜出炉,来自大碶街道富春社区。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社区早早筹备的精品线之旅,在11月20日一早开启。博地影秀城、桂语坊、顾宗瑞故居、文化宫、周隘陈村展馆……大碶辖区内的特色点位被串联起来,来自异乡的孩子们看到了父母为之奋斗的这座城市所拥有的文化和风景。

  第二张照片来自新碶街道凌霄社区。11月17日晚,在社区向日葵亲子小屋,新一期的绘本创意表达课又开始了。围绕着志愿者老师,8个幼儿园小班段的孩子乖乖坐在椅子上,绘本《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把他们带进一个神奇的童话世界。

  摆弄着手里的DIY材料,怎样才能变出一只大螃蟹呢?小女孩认真的模样也被定格在了“九宫格”里。这是霞浦街道人亚儿童友好馆推出的四季人文研学之“认识秋分”主题活动。秋风起,螃蟹肥,从认识螃蟹家族,到手工制作卡通螃蟹,孩子们发现,原来小节气里也藏着大知识。

  苗族、蒙古族、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服饰挂满整面墙,“小豆丁”们仰着头,东张西望,一脸好奇。这张照片拍摄于大碶街道民族工作展馆,这是当地学苑社区组织的一场周末活动,报名参加的孩子们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特色服饰,瑰丽多姿的民族文化开始种进小小的心灵。

  “家门口”徜徉知识的海洋,走得稍远一些,还能看到山清水秀的大自然。隔着石板路上滑溜溜的苔藓,伸长胳膊摘一片榉树的叶子,北仑的小学生们时常能到野外,与大自然近距离接触。“九宫格”里第9张照片摄于柴桥街道瑞岩森林公园,这是今年9月推出的“重走观光路”绿色科普之旅。逛逛中国植物学家——钟观光故居,再到森林里采摘树叶、制作标本,走出课堂的实践活动让大家意犹未尽。

  “‘九宫格’里的一个个场景是目前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当中的小小缩影。突出‘儿童需求’导向,聚焦公共服务友好,我们早早把这项工作落实到了城市‘最小单元’,致力于打造‘10分钟儿童友好生活圈’。”采访中,区妇联主席费淑娟介绍,在整体指导统筹的前提下,以社区为单位的规范化、适儿化的空间设计已经铺开。室内有读书吧、手作室,室外有儿童游玩设施;周末有主题趣味活动;不定期开展儿童议事会听取意见……这正在成为北仑社区服务的“标配”。

  基层有探索,顶层有设计。“九宫格”外的儿童友好城区建设的延展,在于方方面面:推动城镇“15分钟幼托服务圈”落地,实现街道100%全覆盖;省内率先推出暑期托管服务,解决全区上万户家庭的看护难题;累计投入8900万元,开展49所校园环境提升改造;实施“1分入学”政策,实现外来人口随迁子女入读公办义务段学校覆盖率、义务教育免费率2个“100%”;创新启动“宝贝守护者保险+”服务,让全区190名困境儿童有“医”靠;成立区级儿童友好产业基金,助力儿童友好产业发展……

  “我们要听到儿童更广泛的声音,让他们共享这座城市的美好未来。”费淑娟坦言,随着北仑儿童友好城区建设的持续推进,诸如此类的幸福场景会越来越多。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