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2022年浙江自贸试验区最佳集成性制度创新成果和联动创新区优秀案例出炉
宁波片区4项创新入围
2022-11-21 10:29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方宇舟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方宇舟)近日,由浙江省自贸办组织的2022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集成性制度创新成果和联动创新区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出炉,其中4项与宁波片区有关,分别是宁波片区选送的中东欧经贸合作多场景新型业态创新、绿岛环保审批制度改革和绿色经济模式以及宁波联动创新区选送的新能源材料进口区域联动新模式、枢纽自贸区国际航空货运发展新模式。入选的制度创新成果覆盖了新型国际贸易、先进制造业、大宗商品、航运物流等领域,可复制可推广,再一次亮出了宁波片区争做制度创新模范生的决心。

  中东欧经贸合作多场景新型业态创新

  宁波片区充分发挥港口优势、开放优势和中东欧合作的先发优势,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全力推动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领域系统集成创新。宁波目前已成为三个“首选之地”,即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合作的首选之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目前,宁波片区在业务模式、通关监管、金融服务、交流合作等6个方面已形成33项制度创新成果。

  绿岛环保审批制度改革和绿色经济模式

  宁波片区以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为战略,以绿色低碳发展为导向,加快发展方式转型,特别是结合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以改革创新全面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目前,宁波片区已形成绿岛环评、绿色制造、绿色石化、绿色物流等7个方面39项绿色经济制度创新案例,绿岛环保审批改革、“绿色工厂”创建、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打造、绿色航运物流改革试点等工作全省领先、国内前列。

  新能源材料进口区域联动新模式

  宁波联动创新区树牢提前意识,优化监管流程。海关和海事部门主动对接企业,开展点对点辅导,指导并协助货主、代理单位审核船舶货物适装性和货物包装合规性,帮助船舶熟悉港口航路,确定查验区域和保税仓库等情况,保障新航线快速顺利投运。

  镇海区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统筹安排仓储、保税、运输等资源,在港口调度装卸、资源倾斜等方面给予最优服务,显著提升了货物通关效率,大幅降低企业进口成本,特色开辟了首条氢氧化镍(吨袋)进口航线、开启一站式口岸单位服务全流程、开创氢氧化镍“包装散运”新模式。

  枢纽自贸区国际航空货运发展新模式

  宁波空港片区积极丰富货运网络渠道,提升口岸通关功能,创新空运联运模式,打造枢纽自贸区国际航空货运发展新模式,争取发展“新航权”、持续打通“新渠道”、不断挖掘“新运能”。围绕“第五航权”下功夫,推进航线网络布局;围绕口岸通关挖潜力,强化枢纽节点功能;围绕冷链进口树亮点,夯实航空货源基础;围绕跨境电商做文章,丰富航空贸易业态。实现货运航线网络完善健全、口岸通关效率大幅提升、冷链进口规模集聚壮大、跨境电商业务逆势上扬。

  据悉,本次共有舟山、宁波、杭州、金义四个片区选送的16项集成性制度创新成果,以及杭州、宁波、温州、嘉兴、衢州、金华、湖州、绍兴和丽水等联动创新区选送的24项制度创新案例参与评选,经过有关省级单位、专家代表、片区和联动创新区代表等共同评选出炉。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