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向下扎根 向上生长 走好未来每一步
北仑区举办贺友直百年诞辰纪念系列活动
2022-11-21 10:29    记者 王奕丹

  本网讯(记者 王奕丹)今年是著名连环画大家、线描大师贺友直诞辰100周年。贺友直先生常说:“家乡的山水养育了我,家乡的童年生活是我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11月19日起,北仑区举办纪念贺友直先生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纪念其对中国当代美术的重要贡献,弘扬先生的艺术精神,激励后人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我自民间来”

  贺友直先生说:“我不是大师,我是最底层的。”于是,2003年夏天,他回到家乡北仑新碶,开始创作《新碶老街风情录》,让记忆中的新碶头、凉亭、行号、油车、市日等场景,以永不褪色的姿态重现在画卷上。本次活动,将在贺老原画作基础上,将部分场景造型进行动态化演绎,利用多媒体技术、三维动画技术等手段,让画中的人物“动”起来,让儿时的记忆“活”起来。

  除了动态版新碶老街,活动还专门制作“贺友直画说宁波”H5动画,配以贺老手写文字解说,让市民朋友可以在线上自主浏览、欣赏作品。这些作品贴近生活,文字睿智、幽默风趣,可以让市民朋友们重温老宁波的众生相,勾起大家对逝去岁月的无限回忆。

  “白描人生知多少”

  活动期间,仑传APP将选取贺友直先生集锦视频,从其往昔采访影像和亲友、专家对他的评价中截取精彩片段,呈现一个生动立体的贺友直形象。系列活动还邀请贺友直先生的朋友、学生等对其作品进行解读,方便市民朋友们多维度地了解贺老及其作品。

  此外,仑传APP也将根据贺友直先生的生平、艺术成就等,设置“白描人生知多少”有奖问答活动,市民朋友可以通过每次5题的问答了解贺老,线上答题正确率80%以上即可进行文创产品抽奖。奖品包括纯铜雕画、纯铜书签、老街风情套碟、咖啡杯、牛皮笔记本等。

  “纸上做戏”

  贺友直先生在作品《朝阳沟》中的追求,不是对现实生活的逼真再现,而是通过合理联想的“做戏”手段,“制造”内容需要的情节,尤其注重对细节的表现,并带有自己鲜明的感情色彩,技巧性更高,也更耐看。承接贺老的追求,本次活动将以《新碶老街风情录》为样板,发动全区中小学生一起参与绘画“北仑风情录”,用手中的画笔“做戏”,描绘自己眼中日新月异的北仑新景、家长里短的风土人情以及对北仑未来的期盼等。优秀作品将在仑传APP上精选展示,并进行文创产品奖励。

  11月25日—11月26日,仑传APP还将对贺友直经典画作、贺友直文创产品进行为期2天的慢直播,届时,将在直播间设置互动话题,比如“我来给贺老的画作起新名”“我最喜欢的贺老金句”“我还想将贺老的作品设计成什么文创产品”……人人都是文创设计师,欢迎市民朋友发挥创作热情、线上“做戏”。

  “寻找贺友直”

  贺友直纪念馆、四明山路灰雕、星阳菜场、中国港口博物馆……活动也不忘为参与者提供“打卡”地。仑传APP团队拍摄了一条贺友直元素打卡地短视频,抛砖引玉,邀请市民朋友们前往北仑具有贺友直元素的打卡地,拍照打卡并上传照片,专题将滚动精选展示网友上传的作品。

  贺友直先生从事连环画创作50余年,共创作了百余本连环画作品,耄耋之年仍孜孜不倦在四条边线构成的框框中耕耘不息,对我国的连环画创作和线描艺术作出了重大贡献。贺友直先生的踏实、勤恳、严谨、匠心,不管是在什么时代,都是值得大家去追求、去弘扬。作为与其渊源如此深厚的北仑,更将担负起传承和推广贺友直文化的重任,向下扎根、向上生长,走好未来每一步。

  据悉,近期还将举行“我自民间来”友直小学挂牌仪式。此次线上线下系列纪念活动将持续至11月30日。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