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首个“文明经营数治”应用上线运行
2022-11-18 10:16    记者 刘唯

  本网讯(记者 刘唯)经营秩序是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如何长效规范治理商户文明经营行为一直以来深受政府、经营者以及社会公众的关注。近日,由区文明办迭代升级后的“文明经营数治”应用正式上线浙里办,标志着北仑在文明经营治理上迈上了新台阶。

  据了解,“文明经营数治”应用由北仑区文明办自主开发,以文明经营监督管理和文明经营信用评价为切入口,运用数字化手段,搭建起了“1+3+8”的应用整体框架,即一张“文明经营数治”应用总屏,公众参与、部门智治、文明画像,“宁波通治码”、文明指数、数据共享等八个核心业务模块。重点对制定文明经营标准规范体系、建立文明经营社会共治机制、建立经营主体激励制度三方面进行了改革突破,实现多部门业务高效协同、多源数据共享基础集成、多元主体共同参与,让文明经营动态管理更加指标化、可视化、精准化。

  “这家菜场的卫生环境真不错,我要点赞”“刚刚吃饭的那家店油烟噪声真重,我要投诉”……现在,市民们通过一部智能手机便可实现“指尖文明”监督共治。当消费者到商铺消费时,通过“浙里办”APP扫描文明经营二维码或是在消费支付后点击评价页面,即可对商户进行评分。若发现商户有占道经营、乱扔垃圾、食品安全等问题时,可上传问题照片投诉。应用会将投诉传递给监管部门进行处理,并及时向消费者反馈相应的处置结果,消费者还可对处置结果进行满意度评分。“新系统新增的激励机制,将根据消费者们的有效反馈,即消费者的点赞、评价或举报,按标准折算,给予消费者甬城泊车券奖励,泊车券一共准备了3000张,发完为止。”北仑区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这一方式,希望能够提升市民对文明创建的认同感、参与感和获得感,共同推动文明经营的共建共享共治,为营造理想城市营商环境赋能助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