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霞浦:深化“四文融合”综合体建设赋能共同富裕
霞浦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2-11-18 10:1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大会精神,霞浦街道全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深化“四文融合”区域综合体建设,构建面向未来的红色文化基因传承体系,以文育人、兴文促治,通过文旅深度融合,创新社会治理工具和范式,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

  数字赋能“安心畅游”,提升文化竞争力

  以数字改造,优化展厅格局,提升展陈水平。升级赋能学堂2.0版,在党章学堂现有主体四大展厅以及相关基础设施上,通过文化资源集约化配置,联动增加参观红帮裁缝传人戴祖贻、中国第一位电影导演张石川、丰子恺弟子胡治均等霞浦名人乡贤展馆,以及欣赏张人亚堂外甥女、著名艺术家江碧波的红色艺术等多方面畅游内容,推出参观一次红色展览、观看一部红色视频、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聆听一堂专题党课、分享一句初心感悟、欣赏一部文艺精品的“六个一”初心体验线路,构建起“学、忆、观、听、宣、做”六位一体的红色文化立体感受模式。

  内外兼修“聚力文明”,优化人文吸引力

  以老城更新,推动文明实践,做强产业富民。街道通过串联打造游客服务中心、霞浦文化客厅、电影文化馆、儿童友好馆等15个民生点位,补齐配套设施短板,真正“让学堂走出院子、让党建融入民生、让初心永续传承”。同时致力敦亲睦邻和谐共建,组建由宁钢、台塑、供电公司、霞浦学校组成的和美党建联盟,以共建项目方式落实爱心食堂、暖心义诊、善心助学等32个惠民实事,积极推动区域内文明实践站、爱心菜场的建设和运转,助力“15分钟文明实践圈”的形成。

  发挥特色“品牌效应”,加强文创驱动力

  以优化服务,创新红色品牌,提升文创活力。打造“人亚先锋”品牌,建成以游客中心、新浦爱心菜场为依托的2个人亚先锋驿站,推出“呵护讲解”特色服务,举办人亚先锋集市进广场、进校园、进工地等惠民服务活动。打造“幸福霞浦”品牌,在爱心食堂推出爱心送餐服务,温暖独居老人。打造“人亚文创”品牌,优化整理各种红色文化元素,深入挖掘张人亚红色人物IP,在现有文创产品基础上,结合党员教育培训课程和青少年红色研学课程,推出个性化配套文创产品。

  多元融合“有效引流”,增强文旅生命力

  以聚焦精品,推动共建共享,激活产业发展。根据不同群体推出党章小镇红色旅游线、党员干部初心感悟精品线、学生研学教育精品线等个性化旅游体验线路,“多线并进”丰富“精品线”内涵,形成多条由点到线的红色旅游成熟线路。围绕乡村振兴,注重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引导工办食堂、妈妈美食团等党员经营户签订“和美公约”,通过特产包装、特惠套餐,助推米酒、河西米馒头、霞浦生煎等本土特色成为网红,让村民享受“带富红利”。

  一个人点亮一处学堂,一处学堂改变一座小镇。目前,党章学堂利用开展党课、初心教育等形式,大力宣传张人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精神,成为浙江省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张人亚为内容主题的电视剧、电影、广播剧等作品也多次登上国家、省、市平台。通过共上党课、共亮身份、共践承诺等方式,不断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党性教育、素质提升格局。从2017年12月1日开放至今,已有省内外6000批次20万余人次到张人亚党章学堂参观学习。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