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ICU里延续生命的终极武器
全区首例完全自主ECMO技术成功开展
2022-11-18 10:16    通讯员 许晓丹 杨梦园 记者 刘盈蓉

  本网讯(通讯员 许晓丹 杨梦园 记者 刘盈蓉)近日,一面写有“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锦旗被送到北仑区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ICU主任黄志平手中,向重症监护室ECMO团队及全体医护人员表达感谢。原来,医院一名患者3周前曾命悬一线、生死未卜,经过抢救,现已思维清晰,行动自如。

  10月24日深夜,患者陈先生(化名)被救护车飞速护送至北仑区胸痛中心——北仑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结合病史及辅助检查,值班医生第一时间将其收入ICU进一步抢救。经过气管插管、镇静镇痛、抗休克等一系列抢救措施,患者血压仍难以维持,频发恶性心律失常,生死悬于一线。

  随着患者的病情不断恶化,ICU主任黄志平根据丰富的抢救经验,向患者家属充分说明病情后,建议尝试使用最后的“救命神器”——ECMO技术。他解释道:“这项技术能够让患者原本不堪重负的心肺充分休息,为后续专科化治疗原发病争取时间,被视作重症监护病房里的终极武器。”

  在取得家属充分信任和支持后,黄志平迅速启动ECMO技术团队,10分钟内团队成员就位并完成术前评估,30分钟内完成预冲、置管并转流成功,给予患者体外循环支持。2小时后,患者生命体征初步稳定。心内科介入团队开始为患者实施精准PCI手术(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在有限的时间里打赢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心脏保卫战”。经过半个月的休养调理之后,陈先生心功能逐步改善,目前情况良好,生活完全能够自理。他和家人连连赞叹:“能从死神手中把生命夺回来,真是一个奇迹!”

  据了解,宁波市目前仅几家市级医院能够独立自主开展该项技术。“这次ECMO技术手术是由我们自己团队独立操作完成,而且患者恢复良好,这对于我们科室、医院都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黄志平自信地说,“今后在保障北仑群众生命安全上,我们将更有手段、更有底气!”随着首例ECMO技术的成功开展,北仑区人民医院已走在全市县区级医院前列,标志着医院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