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开启一趟穿越历史的航行
中国港口博物馆推出AR智能眼镜导览
2022-11-17 13:20    记者 范晓磊 通讯员 赵锡

  本网讯(记者 范晓磊 通讯员 赵锡)日前,中国港口博物馆推出了全新的AR智能眼镜导览模式。游客在游览过程中使用Rokid AR眼镜,便可“唤醒”一位从南宋时期穿越而来的朋友。它会陪伴游客开启一趟穿越历史的航行,为大家带来一场数字+科技+文博的沉浸式新奇体验。

  当下,随着AR技术的不断升级发展,将打破时空变成了可能,各种新科技让那些沉睡在展柜里的历史遗产变得更加“鲜活”。它们跳出展柜,为我们讲述过往的风云传奇,让数千年的历史在游客眼前得以重现。

  “一艘神秘的船只突然停靠在了港口码头。一天后,船上突然张贴出一则征集令。征集令上写着现需要征集勇敢智慧的船长,上船与‘舵手’一起开启一次奇妙港口的探秘之旅,途中隐藏着航行方向的线索,你需要找到它,使船只顺利完成整个航行。”一位游客告诉记者,只要佩戴好AR眼镜,注视展厅入口,眼镜就会自动进行识别,南宋时期的执罗盘陶俑就会被“唤醒”,缓缓从眼镜中浮现。执罗盘陶俑不光讲述了自己的来历,还会带领游客登船开启奇妙的港口探秘之旅。

  “全新的情景式导览方式,让游客在游览过程中不仅能看到、能听到、更能通过语音指令进行交互体验,沉浸式的观展方式,让游客仿若置身于古船上,在历史的海洋中不断解锁和探秘港口文化的深厚历史。”游客评价说。

  据介绍,AR智能眼镜导览还可以根据史实记载,借助AR+数字技术,将文物做1:1的三维还原。游客不仅能看到展厅中的实际文物,更能看到“生动”、“鲜活”的历史“镜”在眼前。一位游客通过AR眼镜注视着展厅中的达奚司空雕像,原本一动不动的雕像在眼镜中慢慢“苏醒”。这位来自古波罗国的古人因留恋广州港景色,在船舶归国时忘记登船,正举左手于额前望船远去而泣。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