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警惕医美“陷阱” 铸牢美丽“盾牌”
2022-11-16 09:08    记者 刘盈蓉 见习记者 郑家齐 通讯员 虞承启

  本网讯(记者 刘盈蓉 见习记者 郑家齐 通讯员 虞承启)随着“颜值”经济的崛起,水光针、激光脱毛等医美手段受到越来越多的爱美人士推崇。哪些机构可以从事医美诊疗?哪些机构仅能开展生活美容服务?……11月14日,区卫生监督所针对当下市面上常见的医美“陷阱”,开展了一场卫生健康知识科普活动,为广大爱美人士铸牢美丽“盾牌”。

  “某眼科公司于2022年2月未经批准擅自开展眼科诊疗活动,卫生监督部门给予行政处罚……”当天下午,在银泰城二楼地铁站出口处,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将查处的典型案例制作成10块宣传展板陈列在过道处,过往的行人纷纷驻足围观,潜移默化中接受普法知识教育。

  “如果在生活中遇到类似的案例,该怎么处理?”“您可以直接拨打举报电话0574—12345进行投诉。”在一边的案例咨询台,执法人员现场“坐镇”,向市民宣讲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的概念,帮助市民进一步辨别医美行业中存在的问题和“陷阱”,受到了市民的认可和点赞。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银泰城内一家生活美容场所进行现场检查,查看是否按许可项目开展经营活动、顾客用品用具消毒保洁是否到位等情况。执法人员一边检查一边提醒消费者,在此类生活美容场所消费时,一定要注意查看店内醒目处是否公示有《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或《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备案表》,从业人员是否取得了《健康证》,此外,直接接触顾客皮肤的美容物品如非一次性用品均需要进行消毒。“我们需要注意的是生活美容场所和医疗美容场所有着严格的区分,我们常说的注射水光针、激光脱毛、美牙等行为属于医疗美容,在生活美容场所不能开展。”执法人员苏园春说。

  那么,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到底有何区分呢?不少消费者都存在这样的疑问。据执法人员介绍,在国家颁布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中,将美容区分为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并将“医疗美容”定义为“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医疗美容,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创伤性或侵入性的医疗技术达到美容的效果,进行医疗美容的医师不仅要有执业医师资格,还要有相应的医疗美容科目的相关临床经验。”苏园春建议,消费者在进行相关医疗美容时,可事先登录“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通过选择“查询平台”这项服务功能,查询相关医疗机构和执业人员的资质,从而为自己“擦亮”双眼。

  在本次宣教活动的最后一站,位于区卫生监督所内的浙江省打击非法行医实训基地里,摆放着激光脱毛机、打磨雕刻机、光子嫩肤仪等多种医美仪器。执法人员指着其中一台医美器械,进一步宣讲医美行业存在的乱象,“这是一台激光或光子脱毛仪器,在医疗机构中又叫做冰点脱毛或者是OPT脱毛。它的基本原理都是利用光的热效应使毛囊坏死变性,从而达到脱毛的效果。脱毛的治疗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毛囊水肿、红斑,更甚者可能会导致治疗部位出现斑痕或永久性的色素沉着。”因此,卫生监督部门提醒,如果消费者要进行医疗美容,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