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找茬+整改
双机制齐发力 擦亮治水“金名片”
2022-11-11 09:01    记者 张晔 通讯员 董沙沙

  本网讯(记者 张晔 通讯员 董沙沙)“大碶街道汤家桥河河道全线浮萍泛滥,水面环境不佳。”日前,区五水办接到群众电话投诉,反映汤家桥河河道问题。

  区五水办督查组随即赶赴现场核实情况,并联系大碶街道和河道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进行排查。确认问题后,区五水办向大碶街道下发了整改通知。街道第一时间组织河道保洁人员进行清理,同时安排相关人员清理塘内、塘岸边生活垃圾,在坝头社区对面水塘建设围墙,防止生活垃圾倒入。经过两个星期的整改,汤家桥河河道全线及坝头社区段水塘均已恢复干净整洁面貌。

  “我们开通了电话、微博、论坛等多种反映渠道,方便群众举报各类涉水问题,这是我们问题发现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区五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找寻查挖”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仑区不断健全涉水问题发现机制,以群众举报和官方自查为主要“找茬”手段,确保问题排查“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河道治理后水清了,也闻不到臭味了,在这附近散步,心情格外舒畅。”近日,家住周溢陈村的赵大伯看着村口河道环境的日益改善,感慨地说到。

  周溢陈村河道问题得以改善也正是源于此次“找寻查挖”专项行动。10月中旬,趁着天气晴好,区五水办督查组利用自带热感成像的无人机进行日常巡逻,发现在大碶街道周溢陈村村口处附近,实时画面出现了一小片紫红色,这意味着这段河道的排水口可能存在晴天有异排现象。区五水办立即组织人员赶到现场核实问题情况,确定排水口污水来源,并通知街道落实整改。

  “在自查过程中,我们积极借助第三方专业团队的力量,利用无人机和无人船等设备,高效排查沿河问题。”区五水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发现的数起排口问题和河面环境问题,均已整改落实到位。

  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这是北仑区开展“找寻查挖”专项行动的宗旨。

  “我们将问题点位、相关照片以及数据汇总后交办给各街道,街道由专人对接,完成问题的整改,再由我们组织验收并开展回头看工作,这样一套闭环整改流程最快只需三天时间。”区五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依托问题发现机制以及“发现-核实-交办-整改-反馈-考核”的闭环工作机制,北仑区共计发现一般问题612个,目前已整改完成612个,整改完成率100%,发现重点问题8个,目前已整改完成8个,整改完成率100%。

  接下来,北仑区将继续以“找寻查挖”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以推动涉水问题发现机制落地见效为着力点,持续巩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美景,进一步擦亮“治水”金名片。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