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以“教”代“罚”
垃圾分类执法更有“温度”
2022-11-10 09:15    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王凯

  本网讯(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王凯)“老阿姐,垃圾分类其实并不难,记好我教你的口诀就八九不离十了。明晚6点我在楼下垃圾投放点位等你,我们再一起看看分类情况。”原本“冷冰冰”的上门执法,临时转变为充满温情的上门“授课”……11月8日晚,新碶街道百合社区银星苑小区微网格长蒋师傅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新碶中队的队员们来到小区二号楼的一户居民家中,对该居民未按规定时间投放和没有正确将垃圾分类的行为进行劝导,以“教”代“罚”,柔性执法。

  现场,执法队员首先强调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发放相关贴纸和宣传资料,提醒该居民注意垃圾分类相关规则。蒋师傅更是倾囊相授,自编口诀,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向该居民传授垃圾分类规则,手把手辅导该户全家老小如何正确分类。“授课”完毕,他们还和该户居民约定了“毕业验收”时间。

  “我们上门后发现,这位大姐刚从农村搬到儿子家中居住,没学过垃圾分类。今天好心帮儿子儿媳扔一下垃圾,却引来罚款,她感觉挺委屈。”了解完事由的蒋师傅和执法队员一商量,当即“一拍即合”,决定改变策略进行“柔性执法”。执法队员介绍,执法并不是一罚了之,这样的方式更有“温度”,也让执法工作变得更加轻松。“通过这种方式更有利于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居民也没有那么强烈的抵触情绪了。劝导后如果仍不做好分类,我们再进行相应的执法。”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